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門叛軍重創沙國石油設施 油價恐飆升

  • 時間:2019-09-15 07: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葉門叛軍重創沙國石油設施 油價恐飆升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的石油巨擘阿美石油公司旗下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稍早遭到無人機攻擊,引發大火。(圖取自推特)

獲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表示,他們在14日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產業核心的兩處設施,重創沙國逾半原油生產。此舉可能導致油價飆升,並加劇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

沙烏地國營石油巨擘─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發表聲明說,這次攻擊行動導致沙國每日570萬桶原油生產、相當於逾5%的全球石油供應受到衝擊。

在這場黎明前空襲之前,沙國的石油設施和波斯灣海域的油輪也遭到跨境襲擊。沙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每天向全球輸送超過700萬桶石油。

在青年運動聲稱為這起攻擊負責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接當責任歸咎於伊朗。他在推特發文說,「沒有證據顯示攻擊來自葉門」、「伊朗如今對世界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

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PA)指出,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透過電話告訴美國總統川普,利雅德有意願也有能力「對抗和處理這起恐怖主義侵略。」

美國也譴責這起攻擊行動,川普向薩爾曼親王表示,華府準備和沙國合作以保障其安全。

美國能源部也指出,一旦有需要,準備釋出戰略石油儲備。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表示,如果需要採取全球行動,能源部將和國際能源總署(IEA)合作。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