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動戰略石油儲備?沙國遇襲全球拉警報

  • 時間:2019-09-15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出動戰略石油儲備?沙國遇襲全球拉警報
沙國遇襲全球拉警報 考慮釋出戰略石油儲備(翻攝自Pixabay.com)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產業主要加工廠14日遇襲,導致這個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暫時喪失逾5%的全球供應量,這將考驗全球處理供應危機的能力。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和胡賴斯(Khurais)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沙國每日約有570萬桶原油、相當於沙國逾半產量停產。

獲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已聲稱為攻擊事件負責。

當市場在15日晚間開盤時,原油價格每桶可能會飆升數美元。一旦中斷供應的時間拉長,可能會促使美國和其他國家從戰略石油儲備(SPR)中釋出原油,藉此提振全球商業庫存。

美國能源部14日已表示,一旦需要,準備釋出SPR。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環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創始理事波爾多夫(Jason Bordoff)說,油價將因這次攻擊而上揚,而且一旦沙國生產被打亂的情況拉長,釋出SPR看來是有可能而且合理的。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發表聲明說,要知道沙國加工廠、以及將原油輸送到出口設施的沙國供應鏈受創程度,目前還為之過早。

聲明指出,他們會在48小時內獲得更多訊息。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去年每天出口逾700萬桶原油,有近四分之三的原油出口是送到亞洲客戶的手中。

根據能源顧問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Rapidan Energy Group)14日的報告,沙國擁有約1.88億桶儲備,或大約相當於37天的阿布蓋格加工量。

在此同時,隨著油田老化產能下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一旦產量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所能動用的備用產能(spare capacity)數十年來一直在下降。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資料,沙國8月的有效備用產能為每日230萬桶(bpd),占OPEC手頭供應320萬桶(bpd)的三分之二以上,其餘大部分來自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