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油量砍半 沙烏地將動用儲備油填補供應

  • 時間:2019-09-16 05: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產油量砍半 沙烏地將動用儲備油填補供應
圖為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郊區的儲油設備。 (AFP)

沙烏地阿拉伯兩個主要石油設施遭到攻擊後,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15日表示,沙烏地將動用龐大的石油儲備來彌補產油中斷。

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原油處理廠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造成沙國產油量劇減每日570萬桶,接近全球產油量的6%。

新上任的阿卜杜拉齊茲親王透過沙烏地新聞社(SPA)發布聲明表示,「部分減少的產量」將自儲油設施「彌補給客戶」。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石油供應國,攻擊造成的停產占沙國總產油量的一半。

利雅德在1988和2009年間斥資數百億美元,在沙國境內五個不同地區興建5座巨大的地下儲油設施,共可儲存數千萬桶各類煉油產品,供危機時動用。

阿卜杜拉齊茲還說,14日的設施爆炸也造成沙烏地的伴產天然氣供應量減少約20億立方英尺(約5600萬立方公尺),導致沙國的乙烷和液化天然氣供應量將萎縮50%。但他說,國內的燃料和水電供應並未受到影響。

市場密切關注沙烏地這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核心國恢復油氣生產的能力。沙烏地阿美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恢復全部產量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沙烏地在阿布蓋格的石油處理廠規模居全球之冠,最多可處理每日700萬桶原油,佔沙國產油量的約70%。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