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油廠遭襲衝擊全球 油價恐將飆破一百美元

  • 時間:2019-09-16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Wikipedia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沙國油廠遭襲衝擊全球 油價恐將飆破一百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遇襲,影響國際油價。(unsplash圖庫)

熊熊大火燃燒大片的煉油廠,廠區煙霧迷漫、還不時傳出爆炸聲響,這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2座原油煉油廠,也是沙國石油產業的心臟。在14日突然遭到無人機攻擊,而伊朗所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已經宣稱犯案。

青年運動防空部隊發言人傑佛利(Abdullah Al-Jefri) :『(原音)昨天(14日)這場主要攻擊行動,是由10架無人機穿越沙烏地天際,飛行超過1千公里,他們(青年運動)蒐集準確智能訊息後,進行這項襲擊。』

這場攻擊震驚全球,造成沙國石油產量將減少一半以上,更將影響全球至少5%的石油供應量。美國和沙國都將釋出戰略石油儲備來因應全球石油市場受到的衝擊。而油價更在16日暴漲20%,專家預料,如果中東局勢持續惡化,原油價格可能繼續漲至每桶一百美元以上。

川普稱「槍以上膛」 暗示考慮軍事行動

針對沙國油廠遭到攻擊,美國總統川普直指伊朗是這次攻擊的幕後元兇,並且不甘示弱的回擊「槍已上膛」,暗示美國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做為回應。中東戰火一觸即發。

沙國軍備全球頂尖 難防無人機攻擊

事實上,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實力堅強,不但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軍武進口國,軍備預算也名列全球第三。不過,從這次的攻擊也可看出,沙國仍難以預防無人機的攻擊。面對中東緊張升高,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要求各方克制,至於此次攻擊對全球經濟可能帶來的衝擊,仍有待評估。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