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油設施遇襲 沙國努力恢復1/3產能

  • 時間:2019-09-16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石油設施遇襲 沙國努力恢復1/3產能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大石油設施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專家和報導都表示,預料沙國將在今天(16日),把攻擊損失的產能最少恢復三分之一。(圖取自推特)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大石油設施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專家和報導都表示,預料沙國將在今天(16日),把攻擊損失的產能最少恢復三分之一。

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東部省(Eastern Province)的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原油處理廠,14日遭無人機攻擊,造成沙國產油量每天劇減570萬桶,接近全球產油量的6%,震撼全球石油市場。

美國指控伊朗是這波攻擊的幕後黑手。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15日表示,沙烏地將動用龐大的石油儲備來彌補產油中斷,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授權動用戰略石油儲備。

不過,在伊朗這一波新的地緣政治陰影下,國際油價今天依然出現創紀錄的漲幅,主要石油合約的漲幅都超過10%。

能源情報專家引述石油產業消息人士說,阿美石油已在失去的產量中,恢復將近40%,也就是大約每天230萬桶。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這次攻擊損失評估的人士指出,遭攻擊的石油設施要好幾個星期才能全面恢復產能。

然而,1名消息人士指出:「我們應該可以在16日的時候,讓每天有200萬桶重回生產線。」

倫敦產業顧問機構能源面向公司(Energy Aspects)也估計,沙烏地最快將能在16日,讓失去的產量恢復將近一半。

沙國國營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Arabiya TV)今天的報導也指出,不論如何,阿美石油公司都準備重啟胡賴斯煉油廠,這座廠每天可以處理150萬桶石油。

沙烏地阿拉伯每天可以抽取990萬桶原油,將近全球需求量的10%,其中每天700萬桶作為出口之用。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