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角大廈:美軍將回應沙國油田遇襲

  • 時間:2019-09-17 07: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五角大廈:美軍將回應沙國油田遇襲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6日表示,美軍正準備對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做出回應。

在前往白宮向美國總統川普進行簡報後,艾斯培點名伊朗破壞國際秩序,但並未將攻擊事件直接歸咎於德黑蘭。

艾斯培在推特發文說,美國軍方和跨部會小組正與美方的夥伴合作,以因應這起前所未有的攻擊,並捍衛受到伊朗破壞、奠基於國際規則的全球秩序。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和胡賴斯(Khurais)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遇襲,導致沙國石油供應受到嚴重衝擊。

分析家認為,這起事件看來涉及無人機、以及來自鄰近國家發射的巡戈飛彈。

艾斯培表示,他和五角大廈領袖在沙國遇襲後就與川普會面,而在稍早前他也和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ad bin Salman)、以及伊拉克國防部長謝馬利(Najah al-Shemmari)通話。

然而,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華府或其波斯灣盟友,正在考慮採取何種因應措施。

雖然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已宣稱犯案,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指,伊朗才是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

沙國領導的聯盟16日也指出,攻擊石油設施的武器是由伊朗製造。

川普已表示,回應沙國油廠遇襲一事,美國「槍彈已上膛」。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