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標普:沙國石油缺口約每天300萬桶 或持續1個月

  • 時間:2019-09-17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標普:沙國石油缺口約每天300萬桶 或持續1個月
能源市場數據供應商「標普普拉茨」(S&P Global Platts)今天(17日)公布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設施14日遭遇無人機攻擊後,缺口將達每天300萬桶,並將持續1個月。(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能源市場數據供應商「標普普拉茨」(S&P Global Platts)今天(17日)公布報告,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設施14日遭遇無人機攻擊後,導致石油供應每天頓時銳減逾半數,儘管沙烏地國營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矢言加強增產,但缺口仍將達每天300萬桶,並將持續1個月。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宣稱,14日清晨以10架無人機攻擊沙烏地東部省(Eastern Province)的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2處石油設施,造成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的沙烏地,暫時喪失將近6%的全球供應量,短期內每天停止生產大約570萬桶原油、相當於沙國每天的逾半石油產量。

美國則是認為,伊朗才是這波攻擊的幕後黑手。

不過,沙烏地矢言將盡力恢復因攻擊受損的石油產量。

標普普拉茨今天公布報告表示:「此時此刻,在未來至少1個月內,沙烏地原油供應量看起來將出現每天大約300萬桶的缺口。」

沙烏地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預定當地時間今天稍後,舉行無人機攻擊事件後的第一場記者會,預料他將會說明沙國為補足石油缺口所做的最新增產努力狀況。

沙烏地每天生產大約990萬桶原油,其中約700萬桶供出口之用,主要出口目的地為亞洲各國市場。

標普普拉茨表示:「沙烏地雖然表示會盡力滿足客戶所需,但隨著時間推進,市場供需問題將對沙烏地構成一大挑戰。一旦石油供應出現任何延宕或緊縮,都將導致國際油價在未來幾週或未來幾個月進一步走揚。」

標普普拉茨接著表示,沙烏地石油長期供應中斷的威脅,凸顯市場缺乏備用生產能力的窘境,估計缺口約為每天230萬桶,這個缺口大部份是由利雅德供應。

另外,根據16日傳出的多項報導,指沙烏地將會儘快恢復每天減產570萬桶的40%產量,但每天仍會有300多萬桶的缺口。

不過,專家們對於沙烏地何時能夠恢復到攻擊前的原油生產水準,卻莫衷一是。

另外,總部設於倫敦的「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表示,即使沙烏地因石油設施遇襲而供應出現短暫缺口,全球原油庫存約有61億桶,仍有餘力補足這項缺口。

北海布倫特(Brent)原油16日飆漲20%,出現1991年波斯灣戰爭以來的最大漲幅,但是今天在全球市場供應加碼的情況下,稍稍下跌到每桶68美元。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