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遇襲事件 美國籲安理會採取行動

  • 時間:2019-09-18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沙國遇襲事件 美國籲安理會採取行動
美國一位資深官員17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應就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事件作出回應。(圖:UN)

路透社報導,美國一位資深官員17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應就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事件作出回應;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位官員希望安理會作出何種回應,也不清楚美國是否能取得俄羅斯的合作。

美國直指伊朗是發動此次攻擊事件的元兇。

這名美國資深官員對記者表示:「我們確實看到了聯合國安理會要扮演一個角色。沙國遭到襲擊,因此為他們呼籲安理會作出回應是合適的。不過我們首先要蒐集可釋出的資訊。」

這位匿名的資深官員並沒有解釋「可釋出的資訊」的真正含義。美國有時候會釋出先前的機密訊息,以便在聯合國安理會上鞏固他們的提案。

另一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認定,上週末這波癱瘓沙國油設施的攻擊,是來自伊朗西南部。

目前不清楚,針對這次攻擊,安理會15個理事國所採取的第一個正式行動會是什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曾經提出多個選項,但華府並沒有積極推動。

報導指出,讓聯合國安理會作出回應的成功機率並不大,因為外交官表示,安理會成員中,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和中國很有可能會保護伊朗。

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有美國、法國、英國、中國及俄羅斯,這5國擁有否決權。

俄國及中國早已對此警告,不要貿然斷定誰是這次攻擊的幕後元兇。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