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油田遇襲 川普批准增兵強化沙國空防

  • 時間:2019-09-21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沙烏地油田遇襲 川普批准增兵強化沙國空防
沙烏地油田遇襲,暫時喪失將近6%的石油供應量。(示意圖/maxpixel)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東時間20日,批准五角大廈增派美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在沙烏地2座重要石油設施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嚴重損失後,協助加強沙國的空防能力。

美國國防部表示,這次增派美軍前往沙烏地,人數不會達到數千人之多,並且將會以防禦性質為主。不過,美國決定增兵沙烏地,恐將進一步激怒伊朗,升高波斯灣緊張情勢。

沙烏地國營石油巨擘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旗下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2處石油設施,14日遭遇無人機攻擊,造成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的沙烏地,暫時喪失將近6%的石油供應量,短期內每天停止生產大約570萬桶原油、相當於沙國每天的逾半石油產量,導致國際油價飆升。

路透社先前報導,五角大廈在沙烏地石油設施遇襲後,曾考慮派遣反飛彈砲兵連、無人機,與更多戰機前往沙烏地部署。報導並指美國也考慮長期派駐一艘航空母艦在沙國海域附近。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0日在記者會表示:「回應沙烏地政府的要求,總統川普已批准在沙國增加部署美軍,並將是防禦性質,重點並放在防空與反飛彈方面。」

艾斯培說:「我們將致力加速運送軍事裝備到沙烏地王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以強化他們防衛自己的能力。」

艾斯培並表示,美國的親密盟友阿聯,也向美國提出增兵的要求。阿聯同時也是駐中東美軍的所在地。

此外,儘管伊朗在背後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 movement),已坦承對沙國石油設施發動無人機攻擊,但美國懷疑德黑蘭當局才是真凶,曾考慮發動軍事行動。不過,五角大廈19日晚間表示,已決定停止對伊朗發動任何報復式空襲。

從阿聯近海4艘油輪今年5月遇襲,到這次沙國油田遭遇無人機攻擊,美國與波斯灣盟國都懷疑是伊朗所為,但德黑蘭方面矢口否認。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