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宣布增兵沙國 伊朗警告:將摧毀任何侵略者

  • 時間:2019-09-21 19: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宣布增兵沙國 伊朗警告:將摧毀任何侵略者
伊朗軍方警告,任何國家攻擊伊朗,該國將成「主戰場」。圖為伊斯蘭革命衛隊旗幟。

伊朗軍方菁英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今天(21日)發出警告,伊朗將會追殺任何侵略者,即使只是發動小規模攻擊,伊朗軍方也會追到底並加以消滅。

伊朗革命衛隊新任指揮官薩拉米(Hossein Salami)少將並表示,伊朗將會摧毀任何侵略者,任何國家攻擊伊朗的話,該國就會變成「主戰場」(main battlefield)。

在薩拉米發出上述警告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20日,針對沙烏地阿拉伯2座重要石油設施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嚴重損失,批准五角大廈增派美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協助加強沙國的空防能力。除了協防沙烏地,美軍也將保護中東另一個重要盟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

沙烏地國營石油巨擘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旗下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全球最大石油加工廠,以及胡賴斯(Khurais)的沙國第二大油田,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造成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的沙烏地,暫時喪失將近6%的石油供應量,短期內每天停止生產大約570萬桶原油、相當於沙國每天的逾半石油產量,導致國際油價飆升。

儘管伊朗在背後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 movement),已坦承對沙國石油設施發動無人機攻擊,但美國懷疑德黑蘭當局才是真凶,並指除了無人機,還有飛彈攻擊,指控伊朗的行為已構成「戰爭行為」,並曾考慮發動軍事行動。不過,五角大廈19日晚間表示,已決定停止對伊朗發動任何報復式空襲。

但是無論如何,沙烏地石油設施遇襲事件,已使美國和伊朗的緊張關係升高。

此外,美國雖然不對伊朗動武,但選擇對伊朗擴大經濟制裁,川普20日表示,美國已對伊朗的國家銀行實施制裁,這是對一國實施的最嚴厲經濟制裁措施。

伊朗外交部今天稍早譴責美國制裁伊朗國家銀行的行動,指控華府的做法是企圖讓伊朗一般平民無法取得食物和醫藥,並指這是美國精神錯亂的徵兆。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