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門青年運動提議停止攻擊沙國 聯合國表歡迎

  • 時間:2019-09-22 09: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葉門青年運動提議停止攻擊沙國 聯合國表歡迎
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成員。(資料照片/AFP)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提議將停止對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切攻擊,聯合國的葉門特使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21日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此舉可能結束數年來的血腥衝突。

葛瑞菲斯說,青年運動如果忠實履行這項提議,將可傳遞出終結葉門戰爭的強有力訊息。

由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掌握首都沙那(Sanaa)和葉門其它地區。過去5年來與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激烈戰鬥。沙烏地的聯軍支持獲國際承認的葉門政府。

青年運動在20日提議停止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攻擊,以此做為和平倡議的一部份。葛瑞菲斯從紐約聯合國總部發出聲明,讚揚「透過政治解決來終結衝突的意願」。

對此,沙烏地阿拉伯做出謹慎的回應。沙國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21日表示:「我們以其行動和作為來判斷,而不是言辭,我們將會觀察他們是否會真的如此做。」

葛瑞菲斯強調,善用此機會向前邁進,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減少暴力、軍事衝突和無助益的放話,至為重要。

青年運動是在上週末沙國石油設施遭攻擊後,提出這項停止攻擊的建議。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和胡賴斯(Khurais)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遭無人機攻擊,導致沙國石油供應受到嚴重衝擊,國際油價一度飆高。

青年運動聲稱發動這次攻擊,但美國認為,攻擊行動中包含來自伊朗的巡弋飛彈,因此伊朗應為此事負責。

相關留言

沙烏地油廠遇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