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議院啟動正式調查 如何彈劾總統一次看

  • 時間:2019-09-25 08: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眾議院啟動正式調查 如何彈劾總統一次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4日宣布,眾院將對是否應彈劾總統川普展開正式調查。

傳施壓外國領袖干預選舉 川普面臨彈劾

川普因被控對外國領袖施壓,要求進行一項可能對政治對手造成傷害的調查,而面臨彈劾。裴洛西宣稱,沒有人可以凌駕在法律之上。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今年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可能向澤倫斯基施壓,要求他調查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他的兒子。拜登可能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2020年與川普競爭白宮大位。

川普24日在推特上指出,7月25日的通話「非常友善且完全適當」,他並未「施壓」澤倫斯基。

川普稍後也在推特上譴責眾議院的調查是「獵巫垃圾」(Witch Hunt Garbage)。

為何彈劾

美國開國者創立了總統的職位,但擔心其權力被濫用,因此在美國憲法中明定撤除現任總統的程序。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如果犯下「叛國、賄賂或其它嚴重罪行和惡劣品性」,就必須下台。但具體定義並不明確。從歷史上來看,可以包括貪污以及違背大眾信任等。一位總統不一定得犯下特定的罪行才構成被彈劾的條件。

許多法律專家表示,對外國領袖施壓以干預美國選舉,就是美國開國者認為可以被彈劾的行為。

如何彈劾

將於「彈劾」一般人經常有誤解,認為這是對現任總統撤職。但事實上,彈劾只是在眾議院指控,類似是刑事案件中的起訴。

眾議院必須對展開彈劾調查進行辯論。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共和黨籍副主席柯林斯(Doug Collins)認為,在眾議院全院表決授權前,正式彈劾調查不應展開。但民主黨眾議員則認為,這種表決沒有必要。

傳統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導彈劾調查,但民主黨領袖也傾向挑選其它眾議員,成立委員會負責。

如果眾議院435席眾議員以簡單多數通過調查,程序將進入參議院,參議院將對總統的犯行進行審判。

在這種審判中,眾議員扮演檢察官的角色,而參議員則是陪審團,並由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主審。

參議院100席議員必須有三分之二通過,才能對總統定罪並使其下台。

國會參眾兩院政黨分歧

目前美國眾議院中,有235位民主黨籍議員,199位共和黨,1位獨立人士。因此,民主黨可以在不需要共和黨支持下,通過彈劾川普的程序。

在1998年,共和黨在眾議院擁有多數,因此通過對當時民主黨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彈劾調查。

目前美國參議院,有53位共和黨議員、45位民主黨以及2位通常會支持民主黨的獨立人士。要成功彈劾總統必須有67位參議員支持,因此對川普而言,要讓他下台,除了所有民主黨以及2位獨立議員都投贊成票外,還要有至少20名共和黨議員倒戈。

由於沒有具體證據,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預料將很快表決推翻對川普的指控。

在美國歷史上,未曾有任何一位總統因彈劾而下台。1974年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可能遭國會彈劾前,自行宣布辭職。另外兩位總統:1868年的詹森(Andrew Johnson)和1998年的柯林頓的彈劾案,都是在眾議院通過,但未能在參議院過關。

讓總統下台的其它方式

參議院幾乎不可能對川普定罪。但如果發生了,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接替川普剩餘的任期,成為美國總統。川普的任期將在2021年1月20日屆滿。

根據美國憲法第25號修正案,如果總統因身體或心理狀態而無法視事,將由副總統取代。這個程序必須由副總統和內閣大部份閣員通知國會,正式告知總統無法處理政務。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