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彈劾調查 美最有權力女人裴洛西再掀波

  • 時間:2019-09-25 09: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川普彈劾調查 美最有權力女人裴洛西再掀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AFP)

早已是美國政治史上最有權力女人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再度發動一次特別且勢必引發騷動的程序。如果她能完成目標,將使一位現任的美國總統下台。

曾拒絕彈劾川普 如今放手一搏

今年1月,當裴洛西再度出任眾議院議長時,曾力排民主黨同僚的建議,拒絕啟動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程序。但如今這位意志堅定的眾議員在24日宣布,眾議院啟動對川普的「正式彈劾調查」。這是她的政治復仇。

如果成功,將鞏固裴洛西政治策略大師的聲譽。但如果失敗,她的政治豪賭將引發選民的不滿,對2020年大選的結果造成衝擊。

基於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情勢,川普要被彈劾,機會不大。

回鍋眾議院議長 緊盯川普

12年前,裴洛西創造歷史,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眾議院議長。如今再度握著眾議院議事槌,完成了政治大反攻。

在過去這一年,裴洛西緊緊盯牢川普,挑戰他的移民政策、預算、槍枝暴力等等議題。

今年1月,裴洛西並不支持彈劾共和黨籍的總統川普,認為只有在美國人民支持的情況下,才能啟動對川普的彈劾。裴洛西也認為,讓川普下台的最好方式,就是透過選票。

在宣布投下政壇震撼彈前不久,裴洛西24日在一場論壇中表示:「我已嘗試避免如今的狀況,因為這將引發國家極度的分裂。」

但她的算計改變了。民主黨大部份眾議員支持彈劾,而隨著與烏克蘭總統通話內容曝光,支持彈劾者越來越多。

裴洛西在宣布眾議院啟動正式彈劾調查時指出:「總統必須被究責…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東山再起 創造奇蹟

裴洛西是美國地位第三高的官員,也是美國政治上最了不起的東山再起者。在丟掉議事槌9年後,裴洛西今年1月再度出任議長。這位加州選出的議員讓盟友和反對者都不得不佩服。

保守派的共和黨眾議員梅多斯(Mark Meadows)告訴法新社:「她(裴洛西)是一位可敬的對手。」

在今年新國會開議時,裴洛西表示,在國會山莊女性議員人數創紀錄的情況下,能夠掌握議事槌,她感到特別的光榮。在美國反性侵與性騷擾「#我也是」(#MeToo)時代中,成為新的眾議院議長,別具意義。

義大利裔的裴洛西在1940年出生於巴爾的摩的一個政治家庭。她的父親和兄弟曾擔任市長。在華盛頓完成政治學學業後,她與夫婿移居到舊金山,在此養育了5名子女。

裴洛西在1987年於包括舊金山在內的加州第12選區首次當選聯眾議員。這是一個左翼政治勢力掌握的選區。

裴洛西一路爬升,在2003年成為眾議院少數黨領袖。2007年首度成為眾議院議長,當時的美國總統是小布希(George W Bush)。當時她是小布希的強力反對者,就如同現在對川普一樣。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