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啟動彈劾調查 民主黨:電話門嚴重性人人懂

  • 時間:2019-09-25 17: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為何啟動彈劾調查 民主黨:電話門嚴重性人人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民主黨人啟動彈劾總統川普的調查。(Nancy Pelosi) (AFP)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民主黨人曾亟欲避免彈劾川普,如今卻啟動彈劾調查。他們認為,比起晦暗不明的通俄案,川普這回引發的爭議是公眾眼中總統行為不端的鮮明案例。

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電話門」才爆發不到一週,裴洛西(Nancy Pelosi)就決定對川普啟動彈劾調查的原因是什麼?

這可歸因於一個基本事實:他們認為,針對川普的最新指控淺顯易懂且事關重大,足以讓暈頭轉向的公眾搞清楚錯綜複雜的情節。

「紐約時報」(NYT)報導,民主黨人認為,相較於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和川普可能妨害司法的調查報告含糊不清,「電話門」案情簡單明瞭。

案發後,川普拒絕依法向國會提供有關情報圈官員的「吹哨者揭弊」申訴細節,且可能把美方軍事援助當成籌碼,施壓外國政府對自己的政敵展開調查,成為公眾眼中總統明顯涉及不法的案例。

民主黨人認為,這類行為的嚴重性,足以讓許多原本對彈劾總統不感興趣的美國人意識到眾院有必要採取行動。

佛蒙特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情報委員會成員威爾希(Peter Welch)談到川普面臨的最新指控時說,「情況已有所轉變」,民主黨支持啟動彈劾調查的呼聲也節節高升。「這讓每個人都能輕易理解這是大膽且不當的舉措」。

除此之外,另一個原因是,總統被控向處境艱難的盟邦施壓以尋求政治協助,為立場較溫和的民主黨人打開了大門,證明尋求彈劾總統是正當的決定,儘管川普在他們的選區相對受歡迎。這些民主黨人有很多是出身軍事和情報圈,而非一直都是政治人物。

兩名來自內華達州的聯邦眾議員在聯合聲明中說:「沒錯,最近這些指控確實很可怕。它們點出(總統)直接濫用權力,以犧牲國家安全為代價。」

裴洛西的轉向是促成民主黨改變立場的關鍵。她先前極力反對彈劾川普,認為這麼做的政治風險太大,擔心引發民眾反彈,反而可能讓川普連任。

裴洛西過去不認為美國民眾會支持彈劾川普,但「吹哨者」的投訴改變了她的看法。

她說:「公眾容易了解這起案件的嚴重性。」「我們不會要求外國政府幫忙打選戰。」

儘管啟動彈劾調查仍有巨大的政治風險,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川普指控這是「騷擾總統」,但民主黨內要求彈劾的聲浪日益高漲。

儘管如此,民主黨人仍擔心,倘若川普與烏克蘭總統的通話紀錄公開後,爆炸性不如預期,這股動力恐消失殆盡,正如共和黨人預測的結果。

不過裴洛西和其他民主黨人說,這類結果不會阻止他們採取行動,他們希望聽見吹哨者對這起申訴的所有陳述。

原本對啟動彈劾調查猶豫不決的民主黨人,如今都全力以赴。

來自休士頓的民主黨眾議員佛萊契爾(Lizzie Fletcher)在聲明中說:「總統承認的這些行為嚴重濫用職權,也濫用了我們人民對總統辦公室的信任。」

她說:「眾議院應迅速採取行動,展開調查,也應做好準備,以其特有權力進行補救:就是發動彈劾。」

裴洛西曾在8月會議中對其他民主黨同僚說,眾議院不會啟動彈劾,除非總統讓我們別無選擇。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