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烏門翻版 紐時:川普曾要求澳洲調查穆勒

  • 時間:2019-10-01 07: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通烏門翻版 紐時:川普曾要求澳洲調查穆勒
美國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 (AFP)

紐約時報30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要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協助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蒐集不利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的資訊。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報導,川普在最近與莫里森通電話時,提出這項要求。

紐約時報指出,白宮限制取得這通電話的內容摘要,做法和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通話,如出一轍。

在與澤倫斯基的通話中,川普要求澤倫斯基調查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拜登非常可能代表民主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川普的做法已經促使民主黨掌握的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

此外,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也報導,巴爾曾多次與外國情報官員於海外會晤,尋求弱化美國情報界的結論,以及穆勒對川普「通俄門」的調查是否於法有據。美國情報界認定,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協助川普入主白宮。

根據報導,除了與澳洲領導人接觸外,巴爾也曾會晤英國情報官員。上星期曾和聯邦檢察官杜漢(John Durham)一起在義大利,要求羅馬當局協助檢視2016年通俄門的調查。

華盛頓郵報指出,巴爾顯然利用他做為司法部長的權力,在政治上協助川普,這將使他面臨因濫權而遭彈劾、甚至下台的風險。

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在今年3月完成調查。在他提出的報告中,指出川普的競選團隊在2016年大選期間,曾多次有和俄羅斯勾結的舉動。但認為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川普與俄羅斯共謀影響美國2016年大選。不過穆勒也表示,無法明確排除川普妨礙司法。

在通俄門調查中,澳洲和英國具有重要性。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2016年7月啟動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就是因為得到澳洲駐英國外交官員的密報,指俄羅斯情報人員和川普競選團隊成員進行接觸。

巴爾介入杜漢的調查,已經引發黨派政治調查的疑慮。但司法部發表聲明,捍衛這項海外接觸的正當性,表示川普和巴爾的角色是協助杜漢連繫外國政府。

司法部發言人庫佩(Kerri Kupec)表示:「杜漢正從不同的來源蒐集資訊,其中包括一些外國政府。在司法部長巴爾的請求下,總統和其它國家接觸,要求他們引介適當的官員給司法部長和杜漢。」

川普政府認為,川普與莫里森的這通電話是「兩國元首之間的例行性通話,其中一國的元首向另一個國家的司法部門尋求幫助。」司法部表示,美國只是請求和澳洲司法部門合作,「不是施壓,而是一次請求。」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