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黨向川普宣戰 烏克蘭門風暴成形

  • 時間:2019-10-01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民主黨向川普宣戰 烏克蘭門風暴成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美聯社/達志影像)

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9月24日宣布,眾院將針對川普總統是否施壓烏克蘭調查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一事,展開正式彈劾調查。裴洛西宣稱,無人可凌駕在法律之上,川普必須為他的行為負責。一通電話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已然成形,民主、共和兩黨如何過招,牽動美國大選選情、甚至世界局勢。

施壓外國調查對手 民主黨啟動彈劾調查

美國媒體披露,川普在7月25日與剛當選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向澤倫斯基施壓,要求他調查前副總統拜登和他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涉及貪污的事。由於拜登可能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對外國領袖施壓,要求進行可能對政治對手造成傷害的調查,面臨彈劾調查。

美國媒體報導,在與澤倫斯基通話前,川普曾指示白宮幕僚長暫緩對烏克蘭3億9,10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在白宮公布的通話內容中,川普也的確說出「美國對烏克蘭很好」、「我希望你幫忙」等語句;澤倫斯基在電話中告訴川普,烏克蘭下一個檢察官「百分之百是我的人」,暗示會配合重啟對拜登及其兒子的調查。

法律專家認為,對外國領袖施壓以干預美國選舉,已經構成可以被彈劾的理由。

彈劾總統從未成功

如果美國眾議院435席眾議員以簡單多數通過調查,程序將進入參議院,參議院將對總統的犯行進行審判。

參議院100席議員必須有三分之二通過,才能對總統定罪並使其下台。

目前美國眾議院中,有235位民主黨籍議員,199位共和黨,1位獨立人士。因此,民主黨可以在不需要共和黨的支持下,通過彈劾川普的程序。

至於參議院,目前有53位共和黨議員、45位民主黨以及2位通常會支持民主黨的獨立人士。要成功彈劾總統必須有67位參議員支持,因此對川普而言,要讓他下台,除了所有民主黨以及2位獨立議員都投贊成票外,還要有至少20名共和黨議員倒戈。

在美國歷史上,未曾有任何一位總統因彈劾而下台。1974年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可能遭國會彈劾前,自行宣布辭職。另外兩位總統:1868年的詹森(Andrew Johnson)和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彈劾案,都是在眾議院通過,但未能在參議院過關。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拜登福禍難料

裴洛西曾極力反對彈劾川普,認為這麼做的政治風險太大,恐怕引發民眾反彈,反而可能讓川普連任成功。

如今出現轉變的原因在於,民主黨認為,相較於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和川普可能妨害司法的調查報告含糊不清,「烏克蘭電話門」案情簡單明瞭。對川普的指控簡單且嚴重,足以被公眾所了解。

拜登這次意外的觸動了可能威脅川普總統地位的醜聞,但也可能反過來影響自己。民主黨很快就會知道,通烏門究竟是幫助、或阻礙了拜登的白宮之路。

川普承認曾尋求烏克蘭總統調查拜登父子,但他也巧妙的暗諷這位前副總統利用其影響力,協助當時任職於烏克蘭一家能源公司的兒子的生意。川普仍緊咬不放,不斷強調「拜登和他兒子貪污」。

拜登強調,他將專注於自己的選戰,「不再理會川普如何濫權對付我的家人」。

攻擊政治人物的家屬是一門巧妙的學問,有時可能反而產生後座力。拜登的大兒子波伊(Beau)死於癌症,而次子杭特正與濫用藥物搏鬥。許多美國人目前是同情拜登的。

彈劾成功機會不大 但能影響輿論走向

根據尼克森與柯林頓的前例,觀察彈劾案走向有三大指標:民眾對總統的施政滿意度、民意是否支持彈劾總統,以及彈劾總統是否成為跨黨派共識。

水門案爆發初期,共和黨力挺尼克森,但在監聽錄音帶公布後,黨內同志倒戈。此外,水門案初期,只有19%的美國民眾支持彈劾尼克森,但最後升高到57%,最終使尼克森不得不在被彈劾前先自行宣布辭職。

相對的,1998年民眾對柯林頓的施政滿意度飆升至73%;而且柯林頓獲得民主黨人一面倒的支持。

儘管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9月30日公布的民調,認為川普應該被彈劾的美國民眾增加8個百分點,來到45%。但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哈芬頓郵報」(HuffPost)等媒體最近的民調也顯示,川普的施政滿意度基本上維持平盤,並未受烏克蘭門風暴影響,共和黨選民對川普的支持度仍高達9成。

川普過去曾以不斷攻擊希拉蕊的方式,贏得總統大選。如今他預料也會升高對拜登父子的攻擊來反擊民主黨的彈劾。不同的是,川普現在的權力和影響力更大。專家憂心,川普可能選擇在伊朗、中國等對外政策上更加強硬,藉以轉移焦點。如此一來,彈劾案將不只是美國國內的風暴,也有可能演變成世界級的危機。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