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批彈劾調查是政變 蓬佩奧控民主黨霸凌

  • 時間:2019-10-02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川普批彈劾調查是政變 蓬佩奧控民主黨霸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圖: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1日痛批眾議院對他進行的彈劾調查,是一種「政變」;而在此同時,川普政府正極力設法阻礙調查進行。

在川普發表這項說法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經阻止5名現任、前任國務院員工出面作證。

川普被控在今年7月25日與剛當選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向澤倫斯基施壓,要求他調查前副總統拜登和他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涉及貪污的事。由於拜登可能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對外國領袖施壓,要求干預選舉,進行可能對政治對手造成傷害的調查。由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決定啟動彈劾調查。

川普1日在推特上指出:「隨著我一天比一天了解更多,我得到一個結論:目前正在發生的事不是彈劾,而是政變。」

川普寫道:「這是意圖奪走人民權力、他們的選票、他們的自由、他們的(憲法)第二修正案、宗教、軍事、邊界圍牆,以及上帝賦予他們的身為美國公民的權利。」

在此同時,蓬佩奧指控民主黨3位眾議院委員會主席進行這項彈劾調查,是「試圖恐嚇、霸凌且不當對待傑出的國務院專業人員」。

民主黨則譴責蓬佩奧「阻礙」調查。根據媒體報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已經在9月27日發出傳票,下令5名國務院官員於10月2日至10日之間提供證詞。其中包括已辭職的前美國駐烏克蘭特使佛克爾(Kurt Volker)。

蓬佩奧拒絕讓國務院員工出面作證,是彈劾調查啟動以來,眾議院和美國政府的首次衝突,顯示川普總統職位保衛戰的政治和法律攻防已經逐漸升高。

川普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遭到眾議院通過彈劾,並送交參議院審議的總統。另外兩位分別是1868年的詹森(Andrew Johnson)和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他們的彈劾案都在眾議院通過,但未能在參議院過關。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