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貿易戰轉單效應 紡拓會示警:恐面臨中國原料競爭

  • 時間:2019-10-02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無貿易戰轉單效應 紡拓會示警:恐面臨中國原料競爭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謝佳興 攝)

台北紡織展(TITAS)7日起在台北登場,今年規模創下新高。紡拓會指出,美中貿易戰下,景氣趨緩,預估本次展覽商機上看6千萬美元,應會與上屆持平發展。而目前貿易戰對台灣紡織業銷美沒有影響,也沒有轉單效應,但未來卻可能會受到中國產品因無法銷美,原料轉銷其他市場的競爭。

台北紡織展今年聚焦機能應用、永續環保、智慧紡織、智慧製造等四大主題,邀集全球12國及地區共423家廠商參展,規模為歷年之最,且屆時將有超過百家國際品牌的採購代表來台參觀。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2日在展前記者會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戰,各大國際預測機構皆不看好今年經濟表現,景氣放緩,預估此次展覽商機可能和上屆差不多,約5千萬到6千萬美元,且能維持此規模「就已是相當辛苦」。

至於各界關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紡織業的衝擊,黃偉基認為,台廠並不會享受到轉單效應,因為兩岸產品有所區隔,是不同市場,目前沒有影響。他說:『(原音)我們著重在Sports(運動)跟outdoor(戶外)這兩個領域,跟大陸所特別強調的棉、毛、絲、麻,比較屬於流行性商品這塊的,是不同的市場。所以這次中美貿易戰來講的話,對台灣我們的產品銷售到美國去,大致上沒有什麼影響。』

不過,黃偉基也示警,雖然台灣產品銷美呈現成長,但如今美國不買中國製產品,中國原料因難以銷美而轉往其他國家,例如在越南,台灣的原料紗比中國產品的成品還要貴,將造成競爭挑戰,須持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