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封館近30年 美重開駐索馬利亞大使館

  • 時間:2019-10-03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封館近30年 美重開駐索馬利亞大使館
美國將重開駐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大使館。(圖取自推特)

美國在3日表示,在睽違28年之後,美國將重開駐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的大使館,凸顯美國和索馬利亞之間的關係已經回溫。

1991年,索馬利亞總統巴瑞(Siad Barre)的軍事政權遭到推翻,開啟了20多年來的內戰,美國因而在當年1月關閉駐摩加迪休大使館。近年來,美國和索馬利亞的外交關係逐漸強化。

美國大使山本(Donald Yamamoto)發表聲明說,「今天,我們重新確認美國人民和索馬利亞人民、以及兩國之間的關係。」

「這是意義重大與歷史性的一天,反映了索馬利亞最近幾年的進步,同時也是美國在2013年承認索馬利亞聯邦政府以來,美國和摩加迪休的外交交往朝向正式化邁出另一步。」

美國在2018年12月,恢復派駐索馬利亞的常駐外交使團,並建立永久館舍;不過,仍然透過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使館運作。

索馬利亞在經歷內戰之後,近年來又遭到伊斯蘭好戰團體青年黨(Al-Shabaab)的作亂。在9月30日,青年黨對一處供美軍無人機和歐盟車隊使用的基地發動攻擊。

2017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索馬利亞南部是一處具有敵意的活躍地區之後,升高對索馬利亞南部的攻擊,至今已經發動110次無人機空襲,並打死至少800名恐怖好戰份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