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捲入通烏門風暴 蓬佩奧從雲端跌落谷底

  • 時間:2019-10-04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捲入通烏門風暴 蓬佩奧從雲端跌落谷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白宮)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施壓烏克蘭的醜聞事件,已經讓才剛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主導地位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迅速從雲端跌到了谷底。

不到一個月前,蓬佩奧才戰勝了主要競爭對手,成為川普總統外交政策的主導力量。

蓬佩奧的優勢地位在9月10日以一種非常公開的方式獲得證實,當天川普開除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波頓過去在許多重大議題上與蓬佩奧意見分歧。

但是由於在不斷延燒的通烏門醜聞中扮演了角色,讓蓬佩奧頓時一片烏雲罩頂。通烏門醜聞是有吹哨者舉報,美國總統川普7月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話時,施壓對方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因而引發眾議院對川普的彈劾調查。拜登可能是川普2020年總統大選的競爭對手。

在支吾其詞幾天後,蓬佩奧2日終於證實,在川普和澤倫斯基通話時,他也在場。

蓬佩奧先前在9月22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採訪時,迴避通烏門的問題,暗示他對通話內容一無所知。

不過,蓬佩奧2日突然證實媒體的報導,表示他當時人在現場,在這之前,他上星期才表示,只看過吹哨者對川普和澤倫斯基7月25日通話的舉報文件「前幾段」。

批評蓬佩奧的民主黨人士表示,他現在是陷入利益衝突的「證人」,國務院在決定如何因應調查之際,不應讓蓬佩奧參與其中。

此外,蓬佩奧還被指控「阻礙」調查,並試圖限制他的員工可以論述的供詞,如果他們需要出庭作證的話。

蓬佩奧本人已被國會委員會傳喚,以就與通烏門醜聞有關的文件進行彈劾調查,也讓蓬佩奧捲入這場可能吞噬川普政治生涯的火團中。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