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烏門再爆第二位吹哨者 握有第一手資料

  • 時間:2019-10-07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通烏門再爆第二位吹哨者 握有第一手資料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陷入通烏門疑雲,現在又有第二位吹哨者指控川普。圖為川普上月25日在紐約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圖:白宮)

律師柴德(Mark Zaid)6日表示,第二位吹哨者已經挺身而出,並承認美國總統川普企圖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去調查他的政治對手。

首位吹哨者的律師柴德表示,擁有第一手資訊的第二位吹哨者,已經和情報部門的督察人員談過。

柴德說,這名身為情報官員的吹哨者已直接承認,部份涉及第一位吹哨者舉報的指控。這些指控已引發眾議院正式對川普發動彈劾調查。

川普和他的共和黨支持者正試圖以具有政治動機為由,駁斥前一位吹哨者的舉報。然而,第二位受保護的證人出現,將使川普的這項努力變得複雜,並可能強化民主黨與川普抗衡的力度。

根據第一位吹哨者在8月12日交給美國情報機構督察長的控訴中,引用從6位美國官員取得的訊息,這些官員對川普在尋求2020年連任時,會利用自身權力來尋求外國干預表達憂心。

控訴中也指稱川普以提供烏克蘭的4億美元援助為槓桿,來確保澤倫斯基承諾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及其子杭特(Hunter Biden)。

杭特曾在2014年4月至今年初,擔任烏克蘭大型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董事。

另一名律師巴卡(Andrew Bakaj)說,他可以證實他的公司和團隊,代表了涉及8月12日向美國情報機構督察長披露內容的多名吹哨者。但他拒絕就此進一步評論。

柴德說,基於對吹哨者申訴的初步審查之一,這名舉報人已經和監察長談話,並獲得當局提供避免遭到報復的保護措施。

而在另一名吹哨者獲得確認之前,川普4日才剛呼籲北京加入、協助調查拜登之子。杭特在中國也有經營事業。

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薩斯(Ben Sasse)和柯林斯(Susan Collins),已對有關川普要求外國協助他在2020年勝選連任表示關切。

然而,其他共和黨議員仍堅定支持川普,並呼應這位同黨總統堅稱自己和澤倫斯基的通話沒有任何問題,而且他懇請中國調查的說法只是開玩笑。

相關留言

是否彈劾川普 眾院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