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頒獎季將落幕 壓軸經濟學獎今揭曉

  • 時間:2019-10-14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諾貝爾頒獎季將落幕 壓軸經濟學獎今揭曉
諾貝爾頒獎季將落幕,壓軸經濟學獎今揭曉。(pixabay圖庫)

今年的諾貝爾獎頒獎季即將落幕,到目前為止,只有波蘭作家朵卡萩(Olga Tokarczuk)一名女性獲獎。而今天(14日)將公布的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設立50年來,也只有一名女性榮獲桂冠。

法新社報導,諾貝爾獎其他獎項是根據慈善家兼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1895年的遺囑設置,自1901年起開始頒發。經濟學獎則獨樹一格,到1968年才規劃設置,為的是紀念瑞典央行成立300周年,並於1969年首度頒獎。

今年的經濟學獎得主將於當地時間11時45分(格林威治時間9時45分)揭曉。

諾貝爾各獎項從未公開候選名單,但經濟學獎得主身分或許是最好猜的,贏家應該是白人男性、55歲以上的美籍人士。因為過去20年來,四分之三得主都符合這項描述。

不過究竟確切得主會是誰,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從未透露偏好,學術界只能猜測第50屆經濟學獎贏家是誰。

根據分析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以色列裔美籍教授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今年呼聲很高,安格里斯特是勞動經濟學與教育經濟學的專家。

瑞典林奈大學(Linnaeus University)經濟學家佛洛萊(Hubert Fromlet)也告訴瑞典通訊社(TT),有以色列背景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經濟學家赫爾普曼(Elhanan Helpman)、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葛羅斯曼(Gene Grossman)同樣被看好,兩人都是國際貿易與成長的專家。

也有人提及專精自由貿易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巴格瓦提(Jagdish Bhagwati)。根據巴格瓦提以前的學生、2008年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1934年生於印度的巴格瓦提「在讓遏制保護主義受人尊崇這方面,扮演大而微妙的角色」,這剛好符合瑞典皇家科學院偏愛自由市場與自由貿易經濟學家。

另外根據經濟評論家戴倫(Micael Dahlen),今年可能的奪獎者還包括3名女性:精於國際貿易的美國學者克魯格(Anne Krueger)、著重公共債務與成長的古巴裔美籍學者賴恩哈特(Carmen Reinhart),以及法國開發援助經濟學家迪弗洛(Esther Duflo)。

如果這3人中有一人獲獎,將成為繼2009年美國女學者歐斯壯(Elinor Ostrom)之後,第二位女性經濟學獎得主。

今年諾貝爾各獎項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91.4萬美元,83.3萬歐元),若得主超過一人則須分享。但今年獲獎者比較吃虧的是,由於瑞典克朗貶值,獎金較前兩年縮水18.5萬美元(11萬歐元)左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