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含糖飲料喝多恐痛風 醫師:傷肝又傷腎

  • 時間:2019-10-16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含糖飲料喝多恐痛風 醫師:傷肝又傷腎
含糖飲料喝太多,影響身體健康。(陳國維 攝)

根據統計,每天喝含糖飲料500CC以上的青少年,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超過25的機率,是沒有喝含糖飲料者的近5倍。腎臟科醫師表示,含糖飲料喝太多,除了發胖,也會造成尿酸過高,成為痛風與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為了讓學生從小就建立護腎觀念,多個團體今天(16日)共同發表全台第一本護腎童書,期盼守護下一代的腎臟健康。

許多台灣民眾愛買手搖飲料,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喝含糖飲料與肥胖、高尿酸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且對愈胖的人,影響愈大。許志成:『(原音)跟沒有喝糖的人比,喝全糖而且每天喝超過500CC的人,他的肥胖的機率多了快5倍,喝罐裝飲料的人也多了4點多倍;高尿酸比也是一樣,多了2.4倍,多了超過2倍以上。』

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進一步指出,由於市售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要靠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長期食用將造成肝臟負擔。

楊孟儒說,果糖也容易磷酸化,中間的產物之一是「腺嘌呤」,嘌呤又稱為「普林」,最後會形成尿酸,尿酸過多若無法代謝,將導致痛風,所以就算年輕人平時不吃海鮮、不喝酒,也會因過量攝取含糖飲料,而導致尿酸值升高;研究顯示,每天喝1、2份高果糖糖漿飲料,比1個月喝不到1次的人,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機率增加85%。

楊孟儒:『(原音)高尿酸如果說超過一個程度之後,他其實對身體的影響,一個是直接對腎小管的傷害;另外,他可能引起腎結石,也會傷到腎臟;那另外就是因為尿酸會引起痛風,痛風之後吃了止痛藥,也會傷到腎臟,所以這是高尿酸會傷到腎臟的3種途徑。』

為了讓腎臟保健教育向下扎根,包括康健雜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及台灣費森尤斯公司,共同製作全台第一本護腎童書「腎臟超人與小腎豆冒險記」,內容除了提到腎臟的結構,也提醒每天至少要喝掉2,000CC的水,並指導如何做「愛腎健康操」。這本童書即日起將隨「希望閱讀專車」巡迴台灣偏鄉校園,之後也將送給全台200多所非都會小學各兩本書,供小朋友到學校圖書館閱讀。


護腎童書將巡迴台灣偏鄉小學。(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