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馬利亞報告:氣候變遷加劇衝突 阻礙和平建立

  • 時間:2019-10-23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索馬利亞報告:氣候變遷加劇衝突 阻礙和平建立
根據聯合國23日公布一份有關多年來索馬利亞災難性的暴力與乾旱報告,氣候變遷對目前與未來建立和平的努力構成嚴峻挑戰,並可能讓衝突加劇。(圖:NRC)

根據聯合國今天(23日)公布一份有關多年來索馬利亞災難性的暴力與乾旱報告,氣候變遷對目前與未來建立和平的努力構成嚴峻挑戰,並可能讓衝突加劇。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研究員,主要在探討衝突與聯合國駐索馬利亞援助團(UNSOM)建立和平的努力,如何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研究中同時發現,氣候變遷擴大了既有的挑戰,也增大了激進團體的實力。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氣候變遷計畫高級研究員克蘭普(Florian Krampe)表示,研究中顯示,安全形勢正隨著氣候變遷改變。

根據這份報告,「世界上最易受氣候變遷影響國家之一」的索馬利亞,數十年來的衝突已經因為一連串嚴重的乾旱而加劇,不但對重建國家的過程施加更大壓力,也對聯合國駐索馬利亞援助團的工作帶來更多挑戰。

報告中舉例說,遊牧民族與農民之間,在鄉村地區爆發衝突的頻率與嚴重程度,已經隨著季節和天氣的改變而增加,也就是說,遊牧民族必須調整他們的遊牧路線。

此外,乾旱和洪災也讓更多人無家可歸,他們在營區尋求棲身之所,而這些營區後來就成為像青年黨(Al-Shabaab)這樣的激進團體召募成員的基地。

報告指出,一大群無家可歸的人民進入新的地區,也可能破壞這些地區的治理工作,而在同時,既有的權力共享協議再也無法代表這塊土地上的人口組成。

克蘭普並沒有說,氣候變遷本身就可能造成衝突,但「氣候變遷加劇衝突與暴力的可能性」其證據已顯而易見。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帶來與日俱增的衝擊,也代表聯合國駐索馬利亞援助團必須調整其建立和平的努力,用跳脫以往的新想法和新做法,在未來建立和平的行動中證明他們的效用。其中包括建立乾旱行動協調中心,並任命環境安全顧問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