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管辦法助生技發展 關節退化將可用幹細胞治療

  • 時間:2019-11-21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特管辦法助生技發展 關節退化將可用幹細胞治療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21日表示,國外已經有88起臨床試驗證實,幹細胞治療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蕭照平 攝)

衛生福利部在去年發布「特管辦法」後,國內醫療生技產業陸續引進細胞治療等技術。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今天(21日)表示,國外已經有88起臨床試驗證實,幹細胞治療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雖然國內對相關技術還在審核當中,但評估明年初就可上路。

發展細胞治療已經是國際趨勢,衛生福利部在去年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後,國內生醫界也引入相關技術,希望跟上細胞治療與精準醫學的發展。

為此,訊聯集團21日宣布他們開發了細胞治療與基因檢測服務。與會的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透過自體脂肪再經過分離與篩檢的技術,就可以培育出能植回體內的幹細胞。

他進一步以膝關節為例,指國外已經有88件臨床試驗指出,植回幹細胞半年後,膝蓋軟骨就有增厚情況,能有效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反應,不過,這項技術仍有待衛福部核可,但他評估應該明年就可以在台灣使用。釋高上說:『(原音)幹細胞是我們人體初期的多功能細胞,有分化功能,像幹細胞的分化,如果是在膝關節環境就可能分化成軟骨細胞。』

不只幹細胞治療,現在科技更進步到可藉由口腔粘膜並透過基因定序,就能掌握基因類別。與會的台灣運動醫學會醫師沈靜茹解釋,所謂的「預知因」就是協助個人了解自己的體質,進一步做好各項預防保健工作。她說:『(原音)為什麼叫「預知因」就是預先知道,而不是碰到這件事情才知道原來我對這藥物反應不好、原來我有過敏狀況,你預先知道就可以避免中間嘗試錯誤的過程。』

台灣運動醫學會醫師沈靜茹(蕭照平攝)

衛福部的「特管辦法」上路後,不僅嘉惠患者也帶動醫療生技發展,同時,也保障了病人安全與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