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印尼今年野火 燒毀160萬公頃土地

  • 時間:2019-12-02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研究:印尼今年野火 燒毀160萬公頃土地
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IFOR)2日發布研究指出,印尼今年的野火,除了引發籠罩東南亞的霧霾之外,也燒掉了最少160萬公頃土地。(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總部在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的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IFOR)今天(2日)發布研究指出,印尼今年的野火,除了引發籠罩東南亞的霧霾之外,也燒掉了最少160萬公頃已經退化的土地以及富含煤炭的泥炭地。

多年來,東南亞深受印尼野火引發的濃煙霧霾之苦,升高對健康與環境的關切。今年更是自從2015年燒毀260萬公頃土地以來,情況最惡劣的一年。

印尼當地若干棕櫚油業者經常採用刀耕火種的方式清理農地,每年引發野火迅速蔓延,尤其在乾旱氣候下,使得野火和霧霾的情況更加嚴重,也成為各方指責印尼野火頻繁和增加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原因;同時對森林的砍伐也危及紅毛猩猩等野生動物的生存。

國際林業研究中心指出,他們從人造衛星取得今年前10個月的影像顯示,多數野火都發生在多年前已經清理過的土地上。

國際林業研究中心氣候科學研究員賈沃(David Gaveau)領導的科學家發表聲明說:「我們發現,76%的野火發生在閒置的土地上。這些土地幾年前還是森林,但一再燃燒的循環,將這些土地轉變成不具生產力的退化灌木叢林。只有大約3%的野火從油棕種植園地上引發。」

林業研究中心引用的數據顯示,今年印尼野火燒毀的土地,泥炭地佔了41%,大約是67萬公頃。

科學家估計,今年截至10月,大約有6萬公頃的雨林遭到燒毀。

他們又指出,在占碑省(Jambi)和西加里曼丹省(West Kalimantan),今年的野火數量最多,而當地是老虎、 紅毛猩猩的重要棲息地。

這些科學家是根據來自印尼7省的資料,估計出有160萬公頃的土地被野火燒毀。

印尼環境森林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Forestry)沒有對國際業中心的這份資料作出回應。

根據印尼官方今年稍早指出,截至9月底,印尼被野火燒毀的土地有85萬7,756公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