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科國家文藝獎得主揭曉 柯金源、古名伸、王墨林等7人獲殊榮

  • 時間:2019-12-03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科國家文藝獎得主揭曉  柯金源、古名伸、王墨林等7人獲殊榮
第21屆國家文獎得主分別是建築師王秋華(上起逆時針)、音樂家陳中申、藝術家莊普、舞蹈家古名伸、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小說家黃娟、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中)。(國藝會提供)

國藝會今天(3日)揭曉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獎名單,共有包括作家黃娟、建築師王秋華、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舞蹈家古名伸、藝術家莊普、音樂家陳中申、劇場創作者王墨林等七人獲得殊榮。

國家文藝獎包括文學類、戲劇類、電影類、美術類、建築類、舞蹈類、音樂類七大類別,今年獲獎名單分別是小說家黃娟、劇場創作者王墨林、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藝術家莊普、建築師王秋華、舞蹈家古名伸、音樂家陳中申。

評審表示,黃娟是戰後第二代小說家少數的女作家之一,不論在創作題材的開創性、表現手法上都有其獨特性,是台灣文學史中不容忽略的聲音;藝術家莊普投入藝術創作長達半個世紀,熱情從未中斷,並保持實驗性精神,對台灣藝術生態保有持續啟發的影響性。音樂家陳中申擅長傳統吹管器演奏,尤其笛簫樂器屢有創新技法,無論在演奏、作曲、指揮、教學都有卓越貢獻。

舞蹈家古名伸獲獎理由則是將「接觸即興」引進亞洲的第一人,奠定台灣在此領域的重要地位,並用舞蹈串連國際,建構交流、發表、展演平台,啟發年輕世代多元的舞蹈探索。劇場創作者王墨林作品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運動,挑戰主流論述,建構其獨特的美學架構與辯證史觀,持續展現一以貫之的批判精神,展現不妥協的時代意義。

建築師王秋華被譽為台灣圖書館建築之母,對台灣圖書館建築貢獻極大,在探究建築的價值上,增加了現代意義的「公共」觀念,是獲獎主要理由。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以紀實攝影紀錄台灣的自然風貌、環境公害與社會運動,堅守獨立精神,並保有關懷底層弱勢與批判政府財團的勇猛力道,持續以影像和社會對話,努力摸索出另一種藝術高度

七位得主中,又以王秋華與柯金源的獲獎具有特殊意義。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原音)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也算是就是在電影類裡面,就是國家文藝獎面第一次紀錄片導演得獎,大家還蠻覺得很好,蠻欣慰的;建築界也是,因為建築師在建築領域裡面,女建築師比較辛苦一點,所以這次國家文藝獎王秋華女士能夠得到國家文藝獎建築類得主,我覺得建築界普遍反應是非常好。』

七位新出爐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各可獲得新台幣100萬獎金,頒獎典禮預計2020年3月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