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文藝獎得主柯金源:紀錄片是時代的鏡子

  • 時間:2019-12-03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家文藝獎得主柯金源:紀錄片是時代的鏡子
柯金源獲頒國家文藝獎殊榮,他說,紀錄片是時代的鏡子,希望藉由他的獲獎,讓更多人重視紀錄片之於社會、文化與民主發展的重要性。(公視提供)

今年第21屆國家文藝獎7位得主中,柯金源是歷屆以來首位獲得該大獎殊榮的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接受央廣記者訪問時表示,很開心也很惶恐,畢竟他是在前輩們的基礎上才能走到現在;他也強調紀錄片是時代的鏡子,希望藉由他的獲獎,讓更多人重視紀錄片之於社會、文化與民主發展的重要性。

第一時間知道自己獲得國家文藝獎,柯金源有些不知所措,直說很緊張,很榮幸也很開心,感謝評審肯定。

柯金源獲獎理由是,「柯金源以紀實攝影紀錄台灣的自然風貌、環境公害與社會運動,堅守獨立精神,不僅關懷底層弱勢,對於政府財團也勇於批判,其創作能量豐沛,影像充滿對台灣土地的情感,敘事技巧多元,內容鞭辟入裡,持續以影像和社會對話,努力摸索出另一種藝術成就。」

柯金源謙虛表示,紀錄片關注的議題有很多種類型,包括人權、文化、勞工、環境、教育、民主等等,而他只是其中一個類型領域的工作者,更不要說還有很多前輩走在時代之先,沒想到卻是他成為國家文藝獎歷屆以來首位紀錄片導演得主,他感到很惶恐。柯金源:『(原音)很多很傑出的前輩他們走在很前面,然後在1980年代,我也跟著前輩一路走過來,看到他們花了好多時間,甚至在當年還在戒嚴時間都是冒著很多生命危險在紀錄,我們從他們的基礎裡面一直到現在,所以我聽到(獲獎)消息有點惶恐。』

柯金源説,紀錄片對於培養台灣公民意識扮演很重要的功能跟角色,他自己從事紀錄片拍攝長達40年,主要關注環境議題,而環境類型的紀錄片也是近十幾年才比較受到重視,他希望藉由他的獲獎,政府能更重視紀錄片的教育意義,讓紀錄片成為教育體制內很重要的媒體識讀課程,讓更多人了解紀錄片對一個社會、國家的重要性。柯金源:『(原音)紀錄片它就是一個時代的鏡子,它也代表這個當代一個很著要的記憶的載體,所以如果説各領域拍攝的紀錄片能夠讓更多人看到,我想對台灣的文化或社會或民主價值會更加凸顯。』

柯金源表示,紀錄片貼近一般大眾,和每個人息息相關,以環境紀錄片為例,不論是什麼樣的政治光譜,大家都同樣需要乾淨的空氣、水和糧食,紀錄片工作者就是呈現目前看到的問題,提出一些可能解決的方案和想像。

儘管獲得國家文藝獎殊榮,但柯金源説,該做的事情還是要繼續做,尤其環境議題紀錄片有其專業性,往往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看得出環境的變遷,他會持續投入;此外,這幾年柯金源參與公視環境紀錄節目「我們的島」製播團隊,並加入公視新聞部,努力培養新一代加入,希望讓年輕一代有更好地發揮舞台,讓台灣環境類型紀錄片有更好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