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南島藝術家設精彩「陷阱」(影音)

  • 時間:2019-12-05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南島藝術家設精彩「陷阱」(影音)
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12月7日開幕,所有作品皆出自南島藝術家之手。(江昭倫 攝)

「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將於本週六(7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盛大開展,今年12組作品全部出自南島藝術家之手,他們透過精彩作品呼應藝術節「陷阱」主題,表達原住民對於生活、環境、文化的省思,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十屆的重大里程碑,高美館特別呼應館方近年來著墨甚深的南島藝術領域,邀起12組來自台灣與南方海域國家的南島藝術家們,以「陷阱」作為策展主題,為藝術節創作12組貨櫃作品。

高美館並力邀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擔任藝術總監。撒古流說,陷阱有好有壞,也可能永遠遇不到,他替藝術節打造一件名為「等你的地方」作品,提供作為服務台使用,就隱含多層含義。撒古流:『(原音)這個作品是服務台,但是我給它一個名字叫「等你的地方」,指的是陷阱一直在我們周邊等著我們,一直要小心。』 


排灣族藝術家尼誕・達給伐歷以捕鼠器的概念設計了的作品「被遺忘的陷阱」,反思部落裡製作陷阱真正的意涵。(江昭倫 攝)

排灣族藝術家尼誕・達給伐歷以捕鼠器的概念設計了一件有趣的作品「被遺忘的陷阱」,參觀民眾若觸動當中的食物,就會聽到音響傳出人類慘叫聲,以此反思部落裡製作陷阱真正的意涵。達比烏蘭・古勒勒的作品「上位」,則是以傾斜的貨櫃屋,象徵人性慾望只嚮往高處,卻不自覺身處落崖之處,處處替自己埋下陷阱。


安聖惠作品「你正在被陷阱嗎?」,族語其實是對親密家人與友人的問候語。(江昭倫 攝)

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的作品名稱為「你正在被陷阱嗎?」,這句話的族語意思其實是族人對於親密的家人或朋友的問候語,安聖惠一方面用粉色系當作吸引目光的「陷阱」,同時探索背後意義。安聖惠:『(原音)透過這件作品 讓更多人去理解狩獵文化的民族,他怎麼會用nguadringaidringaisu的意思來作為一個問候語,這是我很疑惑。』

另一件彷彿大賣場重現的作品「Maderle買得樂文化量販店」,來自排灣族藝術家雷恩的創作,省思部落文化觀光化的現象。雷恩:『(原音)有點像自產自銷的感覺,我們生產文化性的節目或商品,然後我們在部落裡面販售,就有點觀光客進到量販店一樣,去進到我們部落去消費、去體驗我們的傳統生活。』


泰雅族藝術家尤瑪・達陸(左)則邀請紐西蘭毛利藝術家雷凱・津宜(Rakei Kingi)(右)一同創作「線・阱」。(江昭倫 攝)

泰雅族「人間國寶」尤瑪・達陸則邀請紐西蘭毛利藝術家雷凱・津宜(Rakei Kingi)一同創作「線・阱」,從線性時間中探索不同南島文化之間的連結,以及如何走出各自困境。尤瑪・達陸:『(原音)我們跨出這個島之後,看到不同的文化裡面,我們到底有什麼樣的連結,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跟到底又有什麼限制,在時間軸裡面,我們兩個怎麼樣把線性的東西,他的弧線跟我的直線,我們怎麼樣交叉出火花出來這樣。』

「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將於12月7日展出至明年2月9日,展覽期間也有「小島大歌」開幕音樂會與多場工作坊活動,高美館邀請民眾一同跟著藝術家穿梭在都市叢林「陷阱」之間,與南島文化來一場精彩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