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會施壓川普 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 時間:2019-12-18 18: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國會施壓川普 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美國總統川普和他的幕僚主張,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並未涵蓋俄羅斯所有的核武。(圖:白宮)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施壓白宮,要求對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期滿作廢必須付出的代價進行情報評估,以延長這項條約,繼續對核武部署限制約束。

路透社報導,這些要求包含在3項法案。這些法案可能在本週進行協調,意味著國會懷疑川普政府是否已就中俄如何因應這項在2010年簽署、即將於2021年2月到期的條約,進行充分的分析評估。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限制美俄可部署的戰略核彈頭數量,不得超過1,550枚。在雙方同意之下,條約可延長達5年。莫斯科已表示願意立即延長,華府則還在考慮中。

川普和他的幕僚主張,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並未涵蓋俄羅斯所有的核武,他們希望建立一個更廣泛的架構,將逐漸被視為重大長期威脅的中國納入。

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FAS)數據,美俄兩國擁有的現役、退役和庫存的核彈頭超過6,000枚。相較之下,中國預估擁有300枚,遠遠不及美俄的核武數量。

美國會議員、國會幕僚及前政府官員表示,他們不清楚在川普表示要讓條約期滿作廢想法的前後,當局是否進行相關評估,也不清楚是否有跨部門合作構思對中國的協商立場,或者是否與中國進行相關協商。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在3日的聽證會上說:「我們不想看到的是…中國被拿來當藉口,破壞與俄羅斯現有或可能延期的協議,這些協議有助於國際安全,並對我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曾負責國際安全和武器管制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康垂曼(Thomas Countryman)表示,說服中國加入協商的手段有限。

「你可以提出願意讓中國打造跟美俄一樣多的核彈頭(6,000枚)…也可以提出願意讓美俄降低至300枚。或者你可以建議中國維持在300枚,我們保持在6,000枚。」

「只有第二項提議有機會被中國接受,但很不幸的,這對五角大廈或是克里姆林宮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