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茲別克國會大選 自由但結果早可預期

  • 時間:2019-12-22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茲別克國會大選 自由但結果早可預期
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AFP)

中亞國家烏茲別克今天(22日)舉行國會大選。這是經歷長期孤立和獨裁統治後,具改革想法的新領導人上任以來的首次大選。

烏茲別克是中亞地區人口最多的國家,投票從當地時間上午8點(台灣時間上午11點)開始,預計進行12小時。

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是在2016年上台,接替在任內去世的強硬派、掌權近30年的獨裁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

米爾濟約耶夫上台後獲得肯定,他撤銷許多卡立莫夫的獨裁做法、釋放政治犯、打擊強徵勞工,並對外開放一度是鎖國的觀光和外來投資。

但在這個前蘇聯共和國的選票上,選擇還是有限。所有5個參與國會大選的政黨,都是早已在國會中取得席次的政黨。而5個政黨也都已宣示,支持改革派的米爾濟約耶夫,這意味著儘管這是數十年來最自由的選舉,但仍肯定會產生一個效忠米爾濟約耶夫的國會。

烏茲別克是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但堅守世俗派,人口約3,300萬人,超過2,000萬人有投票權。

具影響力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在本週把烏茲別克選為「年度風雲國家」(Country of the Year),指出「2019年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烏茲別克前進這麼多」。

不過,儘管正在推動改革,但至今仍不允許對62歲的米爾濟約耶夫有真正的挑戰。

烏茲別克的150席國會,至今未曾有一個政黨能取得具主導地位的多數席次,因此長期以來被視為只是橡皮圖章。

目前的國會中,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是最大黨,擁有52席;其次是36席的「全國復興民主黨」(Milli Tiklanish;National Revival Democratic Party)。

另外3個政黨分別是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社會民主黨(Adolat;Social Democratic Party),以及烏茲別克生態行動黨(Ecological Movement of Uzbekistan)。

首都塔什干的選民表示,他們希望見到更多民選的官員,並可以表達過去在卡立莫夫時代不敢表達的想法。

儘管烏茲別克的大選距離完全民主仍有一段差距,但部份候選人已經敢於批評政府,民眾也不必擔心因批評政府而被捕。烏茲別克邁向民主之路,雖然出發較晚,但已獲得肯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