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頓拋震撼彈 參院彈劾川普審判願作證

  • 時間:2020-01-07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波頓拋震撼彈 參院彈劾川普審判願作證
波頓拋震撼彈,參院彈劾川普審判願作證。(美聯社/達志影像)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6日出人意外地宣佈,如果在參議院彈劾美國總統川普的審判中被傳喚,他將會出席作證。

波頓發表聲明說,在經過審慎考量與研究後,他決定如果參院對他的證詞發出傳票,他準備前往作證。

民主黨認為,波頓直接知悉支持川普濫權與妨礙國會調查的指控。但這位去年9月遭到川普開除的華府資深內幕人士,一直不曾公開透露他的證詞對川普是有利或傷害。

眾議院的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拒絕在這場審判的基本規模定調之前,將眾院通過的彈劾條款送交參院。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6日表示,依據規則,參院不能在未收到眾院彈劾條文的情況下展開審判,因此只有在彈劾審判開始後才能決定傳喚證人。這項審判預料將在本月啟動。

眾院指控川普利用軍事援助和其他誘因,來促使烏克蘭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也就是川普在2020總統大選的一號潛在敵人─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

而波頓則是民主黨希望在參院審判中,提供證詞的川普政府4名官員之一。

白宮以行政特權為由阻止這4人─波頓、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川普助理布萊爾(Robert Blair)、預算官員達菲(Michael Duffy)在眾院作證。

一旦他們被迫在參院作證,共和黨人憂心這4人可能提供對川普造成重大傷害的證據,增加他被定罪和免職的風險。

相關留言

彈劾案 川普獲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