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聶焱庠牽起合唱交流 台灣民謠南加大傳唱

  • 時間:2020-01-31 23: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聶焱庠牽起合唱交流 台灣民謠南加大傳唱
就讀南加大(USC)合唱音樂博士班的聶焱庠擔任校內合唱團指揮。圖:中央社

春節剛過,南加州大學(USC)教室裡傳來一首首充滿台灣味道的歌聲;博士生聶焱庠是合唱團指揮,他說,合唱音樂迷人之處就在於「跟人有關」,促進不同文化間的交流。

客家童謠改編的「月光光拜龍王」、表達海外台灣人思鄉心聲的「出外人」、向鄉土作家黃春明致敬的「走進庶民的說書人」等,都是聶焱庠編排的曲目,這些合唱歌曲將在30日由他指揮的南加大阿波羅合唱團與來自台灣的歌手合作演出。

阿波羅合唱團成員、南加大學生布雷克(Blake Stevenson)說:「學院裡經常在討論,音樂到底是不是世界語言,這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儘管大家都來自不同的背景,但是都在聶焱庠編排的音樂裡,融合在一起。」

布雷克說:「就算我們言語上不完全能溝通,但我們可以讀樂譜,一起唱歌、一起在空檔笑出來。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與大家一起合唱。」

20多名來自台灣的歌手,有的是研究生、有的已經在社會上工作,利用空閒時間練合唱,聚在一起的原因是,每一個都是聶焱庠曾經帶過的學生。

42歲的聶焱庠不是音樂科班,但熱愛合唱音樂,自政大廣電系畢業之後,到輔大念音樂研究所,曾任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藝術總監,以推廣合唱音樂為職志。

之所以回到校園、出國念博士,聶焱庠說到,這與2013年的一段緣分有關。當時他帶著成功高中合唱團、拉縴人合唱團到韓國釜山比賽,團隊獲得金牌大獎,個人也得到最佳指揮。

南加大合唱音樂系主任夏伯(Jo-Michael Scheibe)就是當時的評審,邀請聶焱庠到南加大進修。於是聶焱庠當了17年社會人士之後,到美國重拾學生身分,擔任合唱團指揮,促進東西方音樂交流是他的使命。

聶焱庠說,從中古世紀的歐洲教會開始,合唱音樂發展了上千年歷史,在不同的音樂形式當中,合唱音樂最有人味,透過音樂、歌詞可以傳達內心的情感,「我很享受這樣的音樂形式」。

聶焱庠在台灣合唱團耕耘多年,啟發了許多年輕人,目前在教育科技公司擔任數位內容經理的徐揚真,就是在高中時代認識了擔任指揮老師的聶焱庠,也就此愛上合唱團至今。

徐揚真說,練合唱團最大的享受,就是一群人一起唱歌,可以達到日常生活中很難遇到的一種完美境界。

就讀台大食品安全研究所的卓冠甫,高中時也是聶焱庠的學生。他說:「合唱就是完成一個人做不到的是情,大家一起把一首歌唱得很好聽,飽滿的感覺那是一個人做不到的。」

聶焱庠說,台灣合唱音樂近十幾年來有很好的發展,東方與西方音樂還是有一定的差異,希望自己可以擔任橋梁,把亞洲音樂帶到美國來,促進更多的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