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文儀投書加媒  WHO及ICAO須不受政治干擾

  • 時間:2020-02-01 16: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陳文儀投書加媒  WHO及ICAO須不受政治干擾
多倫多太陽報刊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的投書。(擷取自Toronto Sun網站)

正當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投書加國媒體,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所屬機構必須不受政治因素干擾,與所有國家並肩合作。

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1月31日刊登陳文儀的投書。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前公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加國朝野各方大力挺台,陳文儀也在投書中一併感謝。

陳文儀指出,當大流行病爆發時,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控制和應對威脅,至關重要。但儘管台灣持續向國際社會證明,台灣是有能力及意願合作的夥伴,中國當局仍不斷阻止WHO及ICAO向台灣提供其他各國皆有的通路、資訊和支持。

他說,即使台灣已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中國官方仍阻止台灣專家獲邀出席在日內瓦召開的WHO緊急會議。

陳文儀說,中國堅持要求台灣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才能獲得這些重要資訊和支持。中國的立場很顯然地是任意妄為,將台灣排除在外,有違世衛組織憲章的「全民健康覆蓋原則」。

此舉不僅使台灣2,350萬人民直接面臨風險,並造成疾病管理和醫治上的間隙。倘若因為中國、WHO及ICAO不允許台灣參與國際論壇,導致疾病傳播或無法救治,加拿大等世界各國人民都將處於危險之中。

基於上述緣由,中國有責任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齊心合作,致力將人類健康福祉置於政治考量之上。為防止傳染病擴散,台灣人民如同世界其他各國人民一樣,有權為世衛組織貢獻並獲得其支持。

陳文儀表示,值得慶幸的是,加拿大政府再次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9日回應保守黨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質詢時表示,「正如加拿大在SARS病毒爆發期間所做的那樣,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特別是當台灣的存在為全球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時。台灣在WHO會議中擔任觀察員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也是在此抗疫中的重要夥伴。」

陳文儀強調,加拿大總理的發言及各方對台灣的支持皆是極為正面的一步。台灣將持續與加國政府等理念相近的國家緊密合作,尋求再次成為WHO觀察員的機會。台灣感謝加拿大在此關鍵時刻展現道德領導力,希望世界各國皆能效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