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避稅天堂黑名單 開曼群島與巴拿馬等入列

  • 時間:2020-02-18 2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避稅天堂黑名單 開曼群島與巴拿馬等入列
歐盟18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指出,歐盟各國財政部長已將中美洲的巴拿馬、東非群島國家塞席爾、英國海外領土開曼群島,以及太平洋島國帛琉,新增列入歐盟的避稅天堂黑名單。(圖:歐盟官網)

歐盟今天(18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指出,歐盟各國財政部長已將中美洲的巴拿馬(Panama)、東非群島國家塞席爾(Seychelles)、英國海外領土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以及太平洋島國帛琉(Palau),新增列入歐盟的避稅天堂黑名單。

不過,文件指歐盟給予土耳其更多時間進行改善,以避免被列入這份黑名單。

在2016年爆發「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避稅醜聞,以及全球出現廣泛逃稅與避稅事件後,歐盟在2017年設立這份避稅天堂黑名單。

除了上述新增的4個國家與屬地之外,名單上還有斐濟、阿曼、薩摩亞、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萬那杜(Vanuatu),以及3個美國海外屬地: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關島,以及美屬維京群島(Virgin Islands)等8個國家或屬地,總數來到12個。

這些國家或屬地被歐盟認定在稅務上不合作,被列入黑名單後,面臨名譽掃地、財務交易將受到更嚴格的審查,甚至有遭到歐盟撤回援助基金的風險。

但是歐盟將百慕達(Bermuda)、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和群島國家巴哈馬(Bahamas),移出避稅天堂黑名單,激怒積極推動稅收透明度的活躍人士和組織。

樂施會(Oxfam)的歐盟政策稅務顧問普塔圖羅(Chiara Putaturo)說:「再一次地,歐盟讓一些避稅天堂逍遙法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