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國「鄧麗君與莊奴音樂會」 演繹兩人書信音緣

  • 時間:2020-02-19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市國「鄧麗君與莊奴音樂會」  演繹兩人書信音緣
2020年適逢鄧麗君逝世25週年, 2月22日則是作詞人莊奴冥誕,台北市立國樂團21日、22日晚間特別於台北中山堂推出「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音樂會,邀請林俊逸、黃妃、方宥心等知名歌手,詮釋兩人經典歌曲。(江昭倫攝)

2020年適逢鄧麗君逝世25週年, 2月22日則是作詞人莊奴冥誕,台北市立國樂團21日、22日晚間特別於台北中山堂推出「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音樂會,邀請林俊逸、黃妃、方宥心等知名歌手,詮釋由鄧麗君演唱、莊奴填詞的經典歌曲,引領歌迷穿越時光,重溫美好回憶。

鄧麗君歌迷一定都很熟悉莊奴,他是鄧麗君許多經典歌曲的作詞人,如「小城故事」、「甜蜜蜜」、「原鄉人」、「又見炊煙」」、「迎著風跟著雲」等。

今年適逢鄧麗君25週年,2月22日又是莊奴冥誕,台北市立國樂團因此特別製作兩場「書信音緣-鄧麗君與莊奴的空中交會」音樂會,邀請年輕代一代歌手黃妃、林俊逸、方宥心、張玉霞、舞思愛、糕露等,重新詮釋兩人經典歌曲。

音樂會幕後推手、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沈冬表示,鄧麗君與莊奴雖然合作過許多合作歌曲,但兩人一輩子只在某一次音樂比賽場合見過一次面,之後兩人僅有書信往來,鄧麗君在信中向莊奴分享她對音樂的看法,作為歌手的心境,甚至也展現頑皮的一面。沈冬:『(原音)她視莊奴如父如友,就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最好玩是,他們兩個因為鄧麗君是河北人,莊奴是北平人,他們兩個算是同鄉,鄧麗君就説,別人是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我們兩個是老鄉見老鄉,一起把歌唱,這是鄧麗君非常頑皮、非常幽默的表現。』

莊奴的兒子黃浩然透露,父親曾說過「以前不會有鄧麗君,以後也不會有」,父親認為鄧麗君因為受到大時代的洗禮,以及良好的家庭教育造就的人品,讓她成為一名優秀的歌唱藝術家,他也希望透過這次音樂會,能讓更多歌迷從時代與作品中,重新來看這些兩人合作的經典歌曲。

為了讓老歌有新的風貌,北市國這回也特別邀請劉至軒重新編曲,在音樂進行時,也會將兩人書信往來手稿投影在大螢幕,讓歌迷更能感受兩人之間的獨特情誼。

此外,由於疫情嚴峻,防疫相當緊繃,北市國也特別邀請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與志工們到場領聽,也希望藉由優美的音樂撫慰社會大眾的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