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首訪印度 華麗排場甚於簽署貿易協定

  • 時間:2020-02-24 12: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首訪印度 華麗排場甚於簽署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9月在美國休士頓的造勢大會上同台。(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24日)將盛大迎接美國總統川普來訪。川普在印度為期兩天的行程,很可能重華麗排場更甚於簽署具體貿易協定。

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搭乘美國空軍一號,預定今天抵達古茶拉底省(Gujarat)大城阿默達巴德(Ahmedabad),莫迪親自在機場迎接。

這是川普任內正式首訪印度,他將在全球最大的板球場發表演說。球場位於莫迪家鄉古茶拉底省,至少10萬人將參與集會歡迎川普。

川普23日推文表示:「很期待到印度和我很棒的朋友們在一起!」

川普還附上一段影音,內容修改了印度史詩電影「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Baahubali: The Beginning)片段,片中角色巴霍巴利王的臉,改成了川普自己的臉。

但在兩位領導人外交辭藻與溫暖寒暄的背後,卻是一段因兩國政府貿易保護主義而惡化的緊張關係。

川普為降低貿易逆差而高喊「美國優先」策略;莫迪則倡議「來印度製造」,要推升本國經濟,雙方緊張升高。

這次雙方可能不會達成廣泛性貿易協定,而是簽署較小型的協議,內容涵蓋印度進口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美國日常用品,以及國防採購等。

另外,雙方協議也可能包括供應6座核反應爐,這是2008年美印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核子協定的成果。

印度政府發言人曾表示,印度「不會倉促達成協議」,並說相關議題牽涉「複雜」。

其他還有國防議題上的磨擦,儘管這次印度可能向美國採購總額約24億美元的直升機,但俄羅斯仍是印度最大的軍火供應國。

另方面,美國曾施壓印度別向伊朗購買石油。而有關印度計劃強制外國企業儲存印度消費者在境內的個人資料等,美國企業也對此提出關切。

相關留言

川普首訪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