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只是數量  學者:FTA簽署 重其自由化程度

  • 時間:2020-02-26 2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不只是數量  學者:FTA簽署 重其自由化程度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訪問紐約市立大學經濟系周鉅原

對於台灣如未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或簽訂很多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影響,紐約市立大學經濟系周鉅原教授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蔡明芳教授專訪時表示,貿易的進行不能只看簽訂多少個FTA,而要看簽訂的品質,也就是自由化程度。蔡明芳則指出,不是說簽了很多的FTA,就代表這個國家的經濟一定會好。

周鉅原表示,很多國家和台灣經貿接觸很深、很廣,個別或是集體都有意願跟台灣進一步加強經貿關係,也有意願談FTA。但因為中國因素,使得台灣目前簽訂的FTA並不多。

對於台灣沒有簽署很多FTA,或是加入一些經貿組織,是否面臨所謂邊緣化的問題,周鉅原強調,貿易的進行不能只看簽了多少個FTA,而是要看簽訂的品質,也就是自由化的程度;如果一個FTA的自由化程度不夠,那不如回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公平原則、最惠國待遇原則。

蔡明芳在談到FTA品質、自由化程度時也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並不是說簽了非常多的FTA,就代表這個國家的經濟、出口一定會好。

在兩岸關係部分,蔡明芳指出,中國經濟可以快速發展是因為過去台商大舉移往中國,雖然說文化上有一些差異,但語言可以相通,這會讓台灣廠商比較願意或比較敢去投資。而前去中國投資生產,可以訓練使用當地的勞工,當地的勞動素質就慢慢提高、勞工的生產力就會慢慢增加。所以不可否認,台商幫了中國經濟發展很大的忙。

此外,互利共榮是貿易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精神與關鍵。蔡明芳指出,台商可以幫助中國,那中國政府應該好好想想如何去協助台商壯大;既然台商可以和中國維持非常好的互動關係,中國應該要讓這個互動關係變得更好,而不是要求台商必須接受一些條件。

詳細節目內容請收聽「這樣看中國」節目。(請點選連結頁面上的耳機圖案收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