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空自小松基地噪音擾民 判賠19億日圓

  • 時間:2020-03-12 17: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本空自小松基地噪音擾民 判賠19億日圓
日本航空自衛隊小松基地因噪音問題,遭法院判賠19億日圓給周邊居民。(圖:小松基地官網)

住在日本航空自衛隊石川縣小松基地周邊居民約2,200人,向法院提出針對日、美航機噪音危害的損害賠償及要求禁飛,金澤地方法院今天(12日)判決國家賠償約19億日圓,但駁回禁飛請求。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金澤地方法院今天判決,日本中央政府須對過去造成的噪音危害支付居民約19億2,700萬日圓(約新台幣5億5,900萬元)賠償金。

不過,居民請求對未來的噪音危害也要賠償,及禁止自衛隊航機及美軍軍機飛行的部分,遭法院駁回。

關於小松基地的訴訟從1975年起不斷出現,這次是第五次及第六次。前四次的訴訟同樣判決國家賠償過去造成的精神痛苦等,也都駁回對未來的賠償與禁止軍機飛行請求。

對居民訴求噪音會造成重聽與睡眠障礙等健康危害,法院過去認為欠缺客觀證據,今天的判決一樣不認同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住在航空自衛隊基地附近居民提出噪音訴訟,僅認同賠償過去造成的危害,已成日本司法對這類案件的慣例。2007年的第四次厚木基地訴訟上,一審及二審判決雖然首度同意禁止日後自衛隊航機在深夜及清晨飛行,但到了最高法院時仍被駁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