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法官評鑑配套不足 司改會籲妥修法官法子法

  • 時間:2020-03-13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司法官評鑑配套不足 司改會籲妥修法官法子法
民間司改會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打造符合人民期待的評鑑委員會,必須配套修訂妥善的子法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預定7月實施的法官法新制,人民可直接請求法官或檢察官個案評鑑,屆時法官評鑑委員會及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將扮演重要角色,不過,民間司改會今天(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打造符合人民期待的評鑑委員會,必須配套修訂妥善的子法,但司法院與法務部目前的子法修訂動作卻是在閉門造車;民間司改會呼籲新制上路前,應修法保障專責人力,並設計更為便民的措施,也須修定子法,明文規定評鑑委員會中「非法律人」的委員比例。

法官法新制的重點之一是民眾可請求個案評鑑,但民間司改會認為上路前的相關配套明顯不足;首先是已公布的「法官評鑑委員會組織規程」、「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組織規程」,綜理會務的執行祕書一職,司法院是指派編制內簡任人員兼任,法務部也是由職員派兼;民間司改會質疑,如此重要職務由行政官僚兼任,而非專責人力,如何能專心投入會務經營?如何能獨立抵抗權貴關說?

不僅如此,由行政官僚兼任的做法,也與法官法「應依法聘用專責人員」的規定不符,因此,民間司改會呼籲立法院監督司法院與法務部修改上述「組織規程」,讓評鑑委員會的執行祕書、書記官、調查專員、行政祕書都是專責人員,並授權評鑑委員會自行招募聘用,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說:『(原音)法律規定是要專責,而且可以約聘,這樣的情況之下,你要用行政官,通常比較官僚,不是說行政官不好,有時候要他們親民、便民,不是那麼好。』

其次是一般人民請求個案評鑑時要提出「書狀」,民間司改會認為這會變成一個困難的程序門檻,尤其是對無法負擔律師費用的民眾,所以建議評鑑委員會必須提供或設計適當的便民措施,降低人民請求評鑑的門檻。

還有就是評鑑委員會的成員,新制增加了學者與社會公正人士的人數,但民間司改會指出,若沒有規定「非法律人」的比例,將無法確保成員背景的開放多元,也無法反應法律思維以外的觀點。

民間司改會強調,新制實施之前,司法院與法務部必須完成相關子法修正,呼籲立委為此舉行公聽會,共同商討對策,打造親民、便民、有效能的法官與檢察官評鑑委員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