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疫情忙「甩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遭封殺!

  • 時間:2020-03-16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中國對疫情忙「甩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遭封殺!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里奧.巴爾加斯.尤薩(Mario Vargas Llosa)的書籍在中國國內的網上遭下架。(資料圖片)

曾經在201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秘魯文學巨擘尤薩(Mario Vargas Llosa),3月15日在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發表文章,指責中國隱瞞疫情,導致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大爆發。中國駐秘魯大使館今天(16日)立即發表聲明反擊,宣稱尤薩的文章不負責任地攻擊中國、論調荒唐惡劣,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國內的當當網已經在今天下架尤薩所有的書籍,許多讀者趕在全面封殺前,爭相搶購尤薩的作品。

尤薩:疫情應讓第三世界國家認清,中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並非模範

今年84歲的尤薩是秘魯詩人、作家,曾參選總統。1989年前後多次訪台。他的小說作品主題大多描寫社會底層生活,體現社會改革色彩,詭譎瑰奇的技法與豐富多樣而深刻的內容為他帶來「結構寫實主義大師」的稱號。由於「他對權力結構描繪,以及他那反抗、起義、失敗的犀利印象」,於2010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尤薩在西班牙《國家報》發表的文章指出,武漢肺炎開始在西班牙肆虐,深深影響人們各方面的生活。但似乎沒人注意到,如果中國是民主自由國家而非專制國家,全世界都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文章又說,現在那些笨蛋還認為中國模式─即政治獨裁的自由市場─仍然是第三世界的模範嗎?希望這場疫情能打開蒙昧者的眼睛。

中國使館:「病毒來自中國」表述很不準確

中國駐秘魯使館在聲明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明確表示,目前尚無法確定新冠病毒源頭,尤薩宣稱「病毒來自中國」這一表述很不準確。聲明並且強調,中國為控制疫情做出重要貢獻,希望尤薩不要再散佈充滿偏見,不負責任的惡劣言論。

在中國官方做出反擊的同時,中國當當網已經在今天下架尤薩所有的書籍,許多讀者趕在全面封殺前,爭相搶購尤薩的作品。

所有小說的心臟裡,都燃燒著抗議的火苗

尤薩認為作家介入公共事務是一種義務,他說,「文學就是火,它意味著叛逆和反抗,作家的價值就在於抗議、反駁和批判。」尤薩從不諱言他寫作的主題就是反抗獨裁,他曾如此形容:「在所有小說的心臟裡,都燃燒著抗議的火苗。」

中國官方的封殺幫了他的大忙。本來尤薩著作的中文版並不好讀,現在人們正在瘋狂搶買他的作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