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位最高法院庭長直升院長 吳燦:非常惶恐

  • 時間:2020-04-01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首位最高法院庭長直升院長 吳燦:非常惶恐
擔任監交人的司法院長許宗力(中)將印信從鄭玉山(左)手中,交給新任院長吳燦(右)。(陳國維 攝)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退休,蔡英文總統特任最高法院庭長吳燦為新任院長,創下最高法院庭長直升院長的第一人。交接典禮今天(1日)上午舉行,吳燦表示,接下這個重擔,心裡非常惶恐;他期盼,最高法院的法官能自我期許是菁英中的菁英,透過精準且與時俱進的判決,獲得人民信賴。

最高法院院長一職,大多由高院院長或卸任的大法官出任,吳燦在蔡英文總統的任命下,從最高法院刑事庭庭長直升院長,創下首例。67歲的吳燦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23期結業,曾任台北地方法院、金門地方法院、宜蘭地方法院的法官,及高等法院法官。

吳燦在3年後將滿70歲,就要屆齡退休。他在就職典禮上提到,原本計畫明年就退休,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在匆促之間接下重擔,心裡非常的惶恐,也覺得肩上的責任非常重,他形容自己是「大姑娘上花轎」,是頭一遭,也是最終點。

吳燦表示,法官擔任行政職,通常是「船過水無痕」,幾年後,沒幾個人會記得,但是法官製作的判決,可以代代相傳。他指出,我國最高法院只負責審判工作,不用擔負一般的司法行政,工作性質相對單純,他期盼最高法院法官的裁判形成能夠與時俱進,不能一成不變,隨時要吸收新知,不能故步自封。吳燦:『(原音)法官唯一可以爭取當事人的信任的工具,就是他的判決,唯有精準判決,才能夠說服人民,獲得人民的信賴。』

卸下最高法院院長的鄭玉山是司法官訓練所第18期結業,他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2015年10月27日接任院長。外界對於他未屆齡70歲就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並辦理退休,有人直指鄭玉山是受到被控分案不公的爭議所影響,也有人認為他是完成階段性任務而退休。

鄭玉山在交接典禮上表示,所有司法夥伴的想法和做法,無論是和他相同、不同或甚至相反,都是為了更好的司法,也都是他尊敬的「導師」,讓他時常能反省、思考。他說,如果最高法院的工作表現有成績,這絕對是全體夥伴傑出的貢獻;如果有缺陷,那一定是他有失誤。

擔任監交人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典禮上頒發特等服務獎章給鄭玉山,並感謝他這4年多來的辛勞與付出。許宗力也表示,最高法院的審理程序現在都攤在陽光下,未來會有更多的挑戰,尤其是眼前的廢除「限量分案」;他期待在鄭玉山奠定的堅實基礎上,吳燦能帶領最高法院更上一層樓,更加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