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大首創雙向基因調控系統 可用於細胞療法及癌症治療

  • 時間:2020-04-09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清大首創雙向基因調控系統 可用於細胞療法及癌症治療
科技部今(9)日於科技大樓舉辦「全球首創CRISPR-AI雙向基因調控系統並用於再生醫學」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科技部提供)

人體多種組織自我修復能力不佳,如何精準調控基因表現是促進組織再生及調節身體機能的重要關鍵。科技部今天(9日)指出,清華大學化工系講座教授胡育誠組成跨領域團隊,首創新型雙向基因調控系統,不但大幅提升頭蓋骨的修復效率,未來還有助於細胞療法及癌症治療。

人體組織如膝關節軟骨及頭蓋骨自我修復能力不佳,間葉幹細胞可分化成軟骨、硬骨或脂肪等不同細胞,是細胞治療,修復組織的重要細胞來源,不過,實際應用時,幹細胞內有多種調控分化的基因表現不受控制,因此往往無法分化成適當的細胞,造成修復效果不佳。

為了精準調控基因表現,清華大學化工系講座教授胡育誠組成跨領域、跨校團隊,首創CRISPR-AI雙向基因調控系統,可在幹細胞內同時活化與抑制不同基因的表現。將此細胞送入頭蓋骨組織缺陷,可以先形成軟骨再分化成硬骨,因此大幅提升頭蓋骨的修復效率。他說:『(原音)我們發現跟原來間葉幹細胞相比,可活化Sox9表現17倍,也有效抑制PPAR-γ表現達70%。』

胡育誠表示,CRISPR-AI雙向基因調控系統可以同時精準調控多種基因的表現,導引幹細胞分化成特定細胞,未來也可以用於幹細胞研究,並且用於修復關節軟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或修復其他組織。

胡育誠也指出,目前癌症治療的新趨勢為應用免疫細胞進行免疫療法,CRISPR-AI系統也具潛力用於改造免疫細胞,增加免疫細胞毒殺癌細胞能力。目前也正執行科技部台俄合作計畫與俄羅斯團隊進行後續研究。

此研究已於2019年發表在頂尖國際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