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一大遊行縮小規模 聚焦各業勞工受疫情衝擊慘況 (影音)

  • 時間:2020-04-15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五一大遊行縮小規模 聚焦各業勞工受疫情衝擊慘況 (影音)
由全台各地工會集結而成的「2020五一行動聯盟」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已經連續舉辦11年的五一大遊行將首度取消,縮小規模。(楊文君攝)

勞工團體在過去幾年都會在5月1日勞動節走上街頭,表達訴求,不過,今年碰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2020五一行動聯盟今天(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活動將縮小規模,改成戶外記者會搭配線上活動,訴求也將聚焦在各業勞工受到疫情衝擊的情況,強調勞工面臨收入不足、補貼不易及工作權保障不明等現況。

現場音:『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

由全台各地工會集結而成的「2020五一行動聯盟」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已經連續舉辦11年的五一大遊行將首度取消,縮小規模,當天將會用戶外記者會搭配線上活動方式進行,也會將多個勞工團體的會旗拼成長達10公尺的口罩,在凱道前呈現。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指出,目前政府的紓困案無法保障最弱勢的勞工,勞工今年真的快活不下去了。她說:『(原音)台灣在這一波疫情當中,我們反而看到社會安全網的保障不足,尤其對於越弱勢勞工傷害越大,很多人說這一波疫情不是病死就是會餓死。』

五一行動聯盟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也批評,這波疫情對勞工的薪資補貼範圍太窄,和其他國家相比都太低。他說:『(原音)我們看到世界各國對(勞工薪資)補貼都在7成5到8成,最主要世界各國在施政範圍裡面,都是放寬門檻。』

藝文界代表、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指出,根據他們的調查,有五成藝文從業人員因為收入太低,沒有加入職業工會,只投保國民年金,所以現在勞動部的補貼都領不到。

他們齊聲呼籲政府,正視後續將出現的失業潮,擴大相關補貼,並關注勞工面臨收入不足、補貼不易及工作權保障不明等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