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陽能板回收機制上路 運用資訊技術掌握流向

  • 時間:2020-04-29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太陽能板回收機制上路 運用資訊技術掌握流向
為了因應未來可見的廢棄太陽能板,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29日)表示,他們運用資訊技術已經建置好回收機制,讓每一片光電板從建置、清除、拆解等過程都能掌握,除了鼓勵業者自主回收外,也發展循環經濟。(蕭照平攝)

為了因應未來可見的廢棄太陽能板,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29日)表示,他們運用資訊技術已經建置好回收機制,讓每一片光電板從建置、清除、拆解等過程都能掌握,除了鼓勵業者自主回收外,也發展循環經濟。

台灣有再生能源要在2025年達到20%占比的政策目標,因此積極發展各種能源,太陽能就是其中一種,由於太陽能板生命週期為20年,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就推估3年後(2023年)廢光電板會有1萬公噸、15年後(2035年)更是超過10萬公噸,如果非法丟棄就會有環境汙染。

為此,環保署運用業者預繳的回收清理費,建置「廢太陽光電板回收清除處理體系」,讓每一片光電板都有序號,確保從發電所排出、清運、貯存以及處理都能透過電腦掌握流向。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說:『(原音)廢棄排出時也會去核對序號,看看是不是原來太陽能板,能夠有對應,以免其他如工廠下腳料或不明來源混入體系。』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蕭照平攝)

廢管處科長邱俊雄也說,除了考量環境因素外,廢太陽能板的循環經濟效應也不容小覷。他說:『(原音)玻璃裡面還含有一些銅,所以這部分是很好的煉鋁業的造渣劑,現在也是拿到國外去做,所以太陽能板後續有很好的循環。』

這套回收體系已經正式上路,所有廢板都要照規定處理,如果任意丟棄,最重可處新台幣300萬罰鍰,環保署希望藉此協助業者發展回收機制,不僅維護環境也能開發綠色經濟。

環保署廢管處科長邱俊雄說明太陽能板上都有資訊編碼。(蕭照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