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山文創園區將轉型 打造文化內容創新樞紐

  • 時間:2020-05-14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華山文創園區將轉型  打造文化內容創新樞紐
在文化部的規劃下,華山文創園區未來除了既有的民間經營團隊台文創公司之外,園區旁的原BOT基地及現行停車場空間,未來將建置「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由文策院進駐營運,希望透過公私合力,打造華山文創園區成為國家級文化內容創新樞紐。(文化部提供)

國內文創園區重要指標華山文創園區兩年後將轉型!在文化部的規劃下,園區旁的原BOT基地及現行停車場空間,未來將建置「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由文策院進駐營運,並與華山經營團團隊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文創公司」)進行藝術及文化內容產業鏈串聯,希望透過公私合力,打造國家級文化內容創新樞紐。

華山文創園區自2007年起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委由台文創公司營運,契約將於2022年11月屆期。為了讓位於首都市中心的華山文創園區發揮藝文產業群聚效益並活用其國際知名度,文化部決定推動兩階段轉型。

第一階,文化部已獲行政院核定公共建設計畫,將在現有ROT範圍旁(原BOT基地及現行停車場空間),建置「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文策院營運,預計於2024年完工。

第二階段則是推動原華山文創園區轉型。文化部表示,台文創公司已達成優先訂約條件,文化部本將依契約及園區轉型規劃,與台文創公司議定新約。雙方目前已經取得共識,在現有基礎之上,將增進我國藝術及文化內容產業鏈的串聯,導入藝文創作資源及產業聚落,強化公眾藝文聚落及文化國際櫥窗功能,以成為未來文化內容創新樞紐。

台文創公司董事長王榮文指出,文化部的政策目標是未來的華山文創園區3.0,屬於政策支持的部分,由文策院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規劃營運,藝文空間部分,則透過台文創公司結合藝文專業團隊營運,以發揮扶植功效,但是否會因此限縮民間機構發揮創意的空間,是接下來大家要討論的重點。王榮文:『(原音)譬如説對表演藝術、對視覺藝術的這些(接軌市場),到底是要那麼具體用他的方法?或是我們有其他創新的方法?我們一定要去做他政策要球的效果,但是達到那個效果的方法,我們希望民間有發揮的空間嘛。』

王榮文強調,因為未來將有文策院的介入,某種程度也是夥伴關係,因此相關績效考核辦法就需要說清楚,但無論如何,文化部既然定了目標,他們一定會配合也樂觀其成,公私協力,努力將華山打造成為國際級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