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院議長擬出訪台灣 拒絕中國威脅

  • 時間:2020-05-20 06: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捷克參院議長擬出訪台灣 拒絕中國威脅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 (圖:推特)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表示,自由、獨立與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價值,只要中國繼續威脅,訪台就更有可能成行。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9日與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會晤,討論中國大使館威脅他前任柯加洛(Jaroslav Kubera)不要訪問台灣的一封信。信中點名捷克企業將為此付出代價,柯加洛的遺孀甚至指控這封信是造成他猝死的原因,爭議至今餘波盪漾。

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維特齊在會後批評中國對柯加洛和捷克企業的威脅,「這是對捷克內政的干涉,我們必須自我捍衛」。

維特齊透露,中國大使館的立場到現在仍相當強硬,不僅對他向台灣捐贈口罩致謝和與中華民國國旗合照表示不滿,還打電話到辦公室警告他不要祝賀台灣總統就職,不然將對捷克與中國的關係造成傷害。

維特齊強調,自由、獨立與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基本價值,出訪台灣的可能性愈來愈高,「如果中國指使捷克共和國和捷克參議院該怎麼做,那訪台就更有可能成行」。

維特齊19日也利用台灣總統就職典禮前夕向台灣致意,「我很高興台灣有一位民主方式選出來的總統、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

齊曼是歐盟國家對中國最友善的領袖之一,不過,由於投資承諾遲遲沒兌現,捷克社會對中國的不信任感也逐漸升高。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 )2018年底上任後對台灣高度友好,遭到中國報復,反倒提升台灣在捷克的能見度,台捷關係有升溫的趨勢。

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維特齊順利訪台,對捷克和歐洲的對台關係將有一定的象徵意義。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