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員警壓頸致非裔男亡 影片曝光引發眾怒

  • 時間:2020-05-27 10: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美員警壓頸致非裔男亡 影片曝光引發眾怒
一位非裔男子被白人警膝蓋壓脖,昏迷後送醫不治。 (圖:翻攝自臉書 Darnella Frazier)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一名員警對一名被上銬非裔男子以膝蓋壓頸超過5分鐘的影片,在26日引發眾怒。這名非裔男子不久後宣告死亡,民眾早已不滿警方對待非裔美國人的方式。

在遭拘留的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5日死亡之後,明尼阿波利斯市長佛雷(Jacob Frey)開除了4名員警。上半身赤裸的佛洛伊德當時遭壓制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街道上,一名員警的膝蓋壓在佛洛伊德的脖子上。

佛洛伊德對員警懇求說:「你的膝蓋壓在我的脖子上。我不能呼吸...媽媽。媽媽。」

旁觀的民眾錄下畫面,40多歲的佛洛伊德慢慢變得沉默且一動也不動,即使員警嘲諷叫他「起來、上車」。

佛洛伊德被送往醫院,隨後在醫院被宣告死亡。

佛雷表示憤怒,於此之際,外界要求以謀殺罪起訴這些員警的呼籲愈來愈大。

佛雷在觀看影像時表示:「我看到的每個層面都是錯誤的。」

佛雷表示:「在這5分鐘,我們看到一名白人員警將他的膝蓋壓在一個黑人的脖子上。」

佛雷表示:「身為美國的黑人不應該等同死刑。」

民權律師克魯普(Ben Crump)表示,他已被佛洛伊德的家人聘用。

克魯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佛洛伊德因偽造指控被警方攔下,這項指控通常用於以空頭支票或是用假鈔買東西。

克魯普表示:「這種濫用、過度和不人道的使用武力,造成一名男子犧牲性命,他是因非暴力指控遭警方訊問拘留。」

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局長亞拉當杜(Medaria Arradondo)表示,此案已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並有可能轉為一起違反聯邦權利的案件。

不過,有愈來愈多的人呼籲,以謀殺罪逮捕這些員警。

在佛洛伊德不幸死亡不久前,另有2起非裔美國人死亡案件涉及警方違法犯罪行為。

3月13日,3名肯塔基州員警於路易斯市(Louisville)的一場毒品搜查案中強行進入一名非裔女性泰勒(Breonna Taylor)的家中,並槍殺了泰勒。

另外,在喬治亞州布朗斯威克鎮(Brunswick),當地警方和檢察官遭控掩蓋了一名年輕的非裔慢跑者遭害案件,兇手是當地執法部門的退休調查人員的兒子。

警方遭控扣留一部影像長達2個月,這部影像顯示25歲的亞伯里(Ahmaud Arbery)遭到跟蹤,兇手接著在光天化日之下使用獵槍射殺亞伯里。

克魯普同時也是亞伯里和泰勒家人的代表律師。

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表示,明尼阿波利斯的這起案件顯示,美國警方持續嚴酷對待遭控犯輕罪的非裔美國人。

ACLU警務專家費南德斯(Paige Fernandez)表示:「這段悲慘的影像顯示,在防止警方奪走黑人的性命方面,幾乎沒有出現有意義的改變。」

費南德斯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即使像在明尼阿波利斯這樣的地方,鎖住頸部嚴格說來是遭禁止的,黑人遭警方以低階犯罪鎖定,並遭受不合理、不必要的暴力。」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