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永續能源 2030全球有電可用目標恐破滅

  • 時間:2020-05-28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疫情衝擊永續能源 2030全球有電可用目標恐破滅
疫情衝擊永續發展,2030全球有電可用目標恐破滅。(pixabay圖庫)

國際組織今天(28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目前全球每10人中有1人缺乏電力供應,而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可能將使全球每個人要在2030年前都有電可用的目標更難達成。

根據一份追蹤永續能源進度的年度報告,自2010以來已有超過10億人取得電力供應,而在2018年全球有90%的地方有電力連結。

但是,仍然有7.89億人無電力可用。

甚至在COVID-19疫情爆發的這項新阻礙之前,這份報告預估在2030年前,仍有6.2億人將無電可用,他們當中85%的人位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sub-Saharan Africa)。

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說,「即使在今天這項前所未見的危機之前,這個世界也並未走在達成主要永續能源目標的軌道上。現在,它們可能變得更難達成。」

比羅爾在一份聲明中補充表示,「我們必須加倍努力為所有人帶來可負擔、可靠以及乾淨的能源,特別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那裡的需求最大。如此,才能建立更繁榮、更有彈性的經濟。」

這份報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封鎖帶來的衝擊以及經濟後果,可能將對電氣化帶來影響,減緩並在部份狀況下逆轉原本的進步。

這份由國際能源總署、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聯合國統計部門(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世界銀行(World Bank)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做的報告指出,部份設施供應者與離網能源供應者預期將面臨財務困境。

報告並說,COVID-19也阻斷了供應鏈並限制許多人支付服務的能力。

報告說,「各國政府,加上國際社區,應該為這些負面效應做好準備,以保護(電力)取得的成果。」

報告並指出,這場危機已經顯示,醫院需要可靠與乾淨的能源,學校需要為兒童準備數位經濟,以及社區需要取得乾淨的用水。

世界銀行全球能源與天然資源主管普利提(Riccardo Puliti)說,「取得可靠的能源是條生命線,特別是在COVID-19危機下。」

他補充說,「這不只對預防和解決全球大流行來說是基本的,對加速復元與更好的重建也是。」

報告顯示,在提供窮人家庭,特別是鄉村地區貧窮家庭乾淨的烹飪方式上,持續面臨停滯,儘管在亞洲很大部份地區已有所進步。

在2018年,有28億人使用冒煙燃料,例如煤油、煤炭和木材來烹飪,相較於2010年為30億人。

在目前與原本規劃下,到2030年前仍有23億人無法使用乾淨的烹煮燃料與技術。

報告並且警告,COVID-19大流行可能讓婦女與兒童暴露於室內空氣污染的情況惡化,而相關情況已經導致每年有將近4百萬的死亡案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