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事件31週年 天安門母親將無法集體祭拜

  • 時間:2020-06-01 11: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六四事件31週年 天安門母親將無法集體祭拜
六四事件31週年,天安門母親將無法集體祭拜。圖為「天安門母親」合影的資料照片。(取自「天安門母親」官網)

北京「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向香港媒體說,由於受到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六四事件」31週年,死難家屬將無法在4日當天到北京萬安公墓進行集體祭拜。

1989年北京發生民主運動,其後爆發震驚中外的「六四」屠殺事件,多位死難者的母親之後成立「天安門母親」,要求追究屠城責任,每年「六四」當天都會到萬安公墓對死難兒子進行集體祭拜。

香港電台今天(1日)報導引述尤維潔說,自農曆新年起,她已經無法與其他死難者家屬見面,這增加了準備「六四」祭文的難度。

她說,即使無法集體祭拜,死難者家屬也希望能在當天分批到墓地,不接受警方禁止他們去拜祭。據說,北京公安已禁止他們當天前往。

對於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今年也因疫情管制,恐無法如常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尤維潔不感遺憾。

她說,只要香港市民一直聲援,燭光依然會點燃,這也是每個人的心願。

支聯會每年都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但今年港府以疫情為由限制超過8人以上的集會,這項禁令實施至6月4日。因此,支聯會今年恐怕未能舉辦燭光晚會。

不過,支聯會仍就此事與警方商討,警方至今沒有明確答覆。

支聯會已表示,如果未能舉辦燭光晚會,希望支持者「遍地開花」,「六四」當天在各區以不同方式自行紀念。

去年「六四」30週年當天,由於正逢「反送中」運動高潮,香港「六四」燭光晚會參與人數暴增,支聯會宣稱有18萬人參加。

北京市迄今對掃墓採取嚴格防疫管制措施,限定必須先進行預約以控管人流,凡是出城掃墓者回京還要隔離14天,使得今年清明節掃墓人潮較往年大減九成。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1週年